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復刻三角湧風華 插角國小藍染的奇幻之旅

復刻三角湧風華 插角國小藍染的奇幻之旅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為了延續三峽的純樸風貌,復刻三角湧染坊盛事,111年與三峽區插角國民小學合作辦理「創客藝染三角湧~客家文化推廣計畫」,研習學程成果展於1月9日至15日假該校綜合教室舉辦,現場復刻客家人的藍衫精神,以及三角湧染坊風華。

▲插角國小宋宏璋校長(前排左八)與貴賓合影。(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111年藍染課程以方便容易上手的藍染縫紮技法為經,以獨立作業的車縫技術為緯,編織出屬於客家生活的藍染工藝,藉由在地課程營造學習客家語的環境及沉浸式的學習,創作泉源以插角國小生物多樣性環境為基礎,學校生態池為圓心,染出飛舞的生命力。創作作品有如同生態般的多樣性,包括方巾、杯墊、餐墊、茶席、束口袋、抱枕、包包、披肩、圍巾、桌布、門簾、小飾品、掛布畫等等。技法的運用有縫紮搭配車縫布夾染,除了主布之外,亦有擋布拼接等多元且彈性的應用,充份讓學員發揮想像力,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學員展示藍染作品「年年有魚(餘)」。(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成果展品帶領大家來一趟車縫染的奇幻之旅,從三峽插角五寮的山嵐和大豹溪流域開始,走進鄉村田野、荷花池畔到寬闊的海洋;於水紋流淌之間,動物、植物交替出現,使身心靈得以舒展,學員們各個絞盡腦汁,將學習到的技術轉化為自身的能量,甚至細碎的布條線段全給用上了,本心崇真始於創作生活的簡樸之美,終於展現客家愛物惜物之精神。

▲學員展示藍染作品「杏福花苞衣」。(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除此之外,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設置「藍染戶外展示空間─藍金客」,復刻早期山林間的菁礐池,利用古法菁礐打藍與製靛,從古早味到創新,累積藍染技藝實力並致力於推廣「天然染」的重要性,透過「藍色奇蹟」再造,重現三峽藍染的美麗風華。

「藍衫」或藍染是最具代表性的客家符碼之一,在客家那段和大自然博鬥,最困頓的開荒墾地的歲月裡,一直是扮演著重要的象徵意義;客家事務局願與插角國小共同努力復刻客家人的藍衫精神,以及三角湧染坊風華。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