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養寵物不離棄!遊蕩動物不餵養維繫生態平衡

養寵物不離棄!遊蕩動物不餵養維繫生態平衡

許多人會選擇飼養寵物做伴,然而如果沒有正確的飼養觀念,不僅會對心愛的寵物造成傷害,也可能影響整個自然生態的運作。其中最常受到關注、也是當今各界持續討論的嚴肅議題,便是關於遊蕩動物的處置。

當今各界持續討論的嚴肅議題,便是關於遊蕩動物的處置。圖:動物園提供

 

遊蕩動物,是指受到人類棄養而流浪或是被「放養」的動物,平時不受人類看管拘束,有極大自由空間行動。牠們的行動難以掌控管束,對本土生態環境而言,這些外來的遊蕩動物一旦開始繁殖,族群數量就會越來越龐大,無論對本土的野生動物或其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都會造成極大的威脅,甚至許多傳染性疫病防治,也因遊蕩動物的存在,而變得更為複雜。

 

當今各界持續討論的嚴肅議題,便是關於遊蕩動物的處置。圖:動物園提供

要如何杜絕遊蕩動物對自然、甚至人類社會可能帶來的危害,有很多種作法。首先,從源頭管理是重中之重,除了對寵物繁殖買賣要有適切的管制之外,民眾若下定決心要飼養寵物,就至少要盡到最基本的照顧與不棄養責任,避免增加更多動物無家可歸的情況。飼主們也該確保寵物能夠隨時在您的照看範圍,以避免出現對其他物種的攻擊行為,產生難以即時救傷的情況。另外,如果在路上看到無人在旁陪伴的動物,請不要主動餵食,最好能通報當地動物保護管理或救援機構進行專業處理。因為多數遊蕩動物並不是真正的「野生動物」,對於其他本土野生動物而言,牠們仍屬於外來種,因此僅有餵食卻無飼養意願,並不能根本解決遊蕩動物的問題,反而使牠們生存更加容易,增加維繫生態平衡的困難度。

 

當今各界持續討論的嚴肅議題,便是關於遊蕩動物的處置。圖:動物園提供

無論是野生動物或遊蕩動物,都需要我們盡最大努力去保護,孰輕孰重並不能由人類擅自決定。因此,更好的做法應該是,在決定飼養寵物時,便做好照顧牠一輩子的準備,拒絕讓伴侶動物遊蕩在外,以防牠受到攻擊、或是攻擊其他動物。若是在路上看到遊蕩動物,無法辨明飼主時,比起直接給予餵食,應該盡快通報相關救援機關單位,才有可能為牠們建立更好的生活品質。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