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股過年後1個月上漲機率70%!這個指數更強 機率更高、漲幅更大

台股過年後1個月上漲機率70%!這個指數更強 機率更高、漲幅更大

2023/01/16 09:47:45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台股明天即將封關,投資人都很關切年後行情如何?根據近10年統計,農曆年後台股開紅盤機率高,且漲勢累計至年後一周、一個月後,上漲機率達七、八成,其中,鎖定產業龍頭股的龍頭存股權重指數,上漲機率更高、平均漲幅更大。

法人統計2013年以來,歷年農曆年台股開紅盤至1週後,上漲機率達80%,也就是10次有8次是漲的,平均漲幅1.35%;截至1個月後,上漲機率70%、平均漲幅1.43%。

同一期間,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指數,也就是依照「發行市值、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之排序值依序篩選成份股的指數,年後一週上漲機率高達90%,也就是10次有9次上漲,平均漲幅也提高至1.61%;累計至年後1個月來看,上漲機率也有80%、平均漲幅更增至2.81%,表現更勝大盤。

目前兆豐投信已經推出ETF(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股票代號00921)追蹤該指數,且於上週五(13日)掛牌上市。

所謂的等權重,是指以對等比例,投資各產業龍頭股,有效分散產業波動,不像是傳統的台股加權指數,是依照個別公司的市值大小,做加權計算,相較之下,比較會減少承擔個股或產業風險的機率。

該檔ETF是篩選出各產業龍頭股,再透過等權重定期調整,逢低買入價值股、逢高賣出漲多的股票。每年6月、12月進行成分股調整為等權重比例,將依照「發行市值、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排序值等條件篩選出2023年各產業新出爐的龍頭股,作為新的成分股配置。

兆豐投信指出,00921可透過等比例投資各產業龍頭股,進而分散產業波動,相較於市值加權型指數更具多樣化投資,因此,今年農曆年後的表現更值得期待。

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基金研究團隊表示,00921不僅能掌握到老牌大廠、經營績效優異的公司或是長年連續配息的產業個股,亦能兼顧市值較小但產業成長動能相對強勁的成分股,一來有助降低整體資產組合可能承壓的風險,二來也有利擴大整體資產報酬表現空間,成為存股族適合長期投資之標的。

展望後市,兆豐投信認為,行政院通過台版晶片法案對半導體產業貢獻助益,加上顯示卡與伺服器產業新產品發表、記憶體產業對於資本支出調降,伴隨阿凡達電影上映激勵VR等相關類股走揚,各類產業存在利多條件,看好2023年至2024年間台股企業獲利率緩步走揚。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