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要抱股過年嗎?當然是封關前回檔站在買方

汪潔民表示,2023年紅盤至今,外資重掌多方大旗,也預告過完春節,外資回補台股,韓股,將是趨勢。

汪潔民【財經專家】

去年聖誕節前,從感恩節開始的立場就是建議大跌大買,小跌小買,從聖誕節算到現在,各大指數都上漲至少兩個月新高,其中歐股表現搶眼,中國股市表現最好,其中香港股市在阿里巴巴和騰訊的帶動之下,有近15%的漲幅,堪稱最強的反彈,美股也有急起直追的態勢,所有指數從低點算起,其中波蘭股市反彈50%是最漂亮的V型翻轉,當然背後是烏克蘭在戰事上,有機會將俄羅斯軍隊擊潰。波蘭股市大漲,意義非凡,背後代表2022的天然氣大漲已經消失,俄羅斯軍事威脅逐步降低,農產品價格有機會回調,歐股上漲則是反應經濟谷底已經度過,所有經濟指標都開始止跌反彈,其中德國法蘭克福指數表現最為強勁,而美股近兩周走高,除了指標股蘋果將可能受惠於中國解封,特斯拉降價刺激在中國的銷售,當然最主要反應的是美國聯儲局已經沒有必要再加大升息的必要,讓市場情緒穩定!

油價則呈現緩步下跌,德州輕原油一度下探到72美元一桶,黃金則持續大漲逼近1900美元一盎司,背後是美元看跌,近期日本受到通膨高速上揚,本周日本央行將討論日本式的量化寬鬆政策,這是自2000年開始,全球最早的寬鬆政策,事實上已經證明,日本通膨已經開始,東京一度測到高達4%的通膨,可能將逼使日本央行決定停止量化寬鬆政策,那麼日元勢必輕鬆跨過130日元換一美元,目前看不出日本政府有任何干涉的企圖,日元走回118到123的區間,上半年有可能看到,另外,值得特比關注的是,加密貨幣比特幣連漲11天,上周五,14號價格飆破2.1萬美元,一度漲幅達7.5%來到21,299美元,這是自去年11月8日以後,首度站上2萬美元大關。

美股三大指數跨越兩個月新高,但12月物價月增率呈現負增長

標普指數與那指,終於收在近1個月高點,上周的大漲,創2個月來最大單周漲幅。《標普500金融股指數》收高1.6%,美股中,金融股是上周五標普指數的上漲的主動力,摩根大通和美國銀行公布了第四季財報,雙雙優於預期。即便花旗和富國銀行公布財報不如預期,但股市依舊強漲,市場反應聯儲局終將順應通膨已經降低的事實,1月12日出爐的美國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11月的7.1%再降到6.5%,這是自六月以來連續六個月通膨下滑,《通膨降溫》應可給美國聯準會必須放緩升息。上周就已經預期, 2月1日聯儲局只會宣布升息1碼,其中,至為關鍵,12月物價月增率是[負的0.1%],這是個很重要的訊號,表示從12月開始美國實質上物價進入通縮,而非通膨,如果月增率持續負增長,美國聯儲局當考慮的不是加息而是即可停止升息,甚至提前降息,這對債券市場是非常關鍵的利多,今年普遍預期,債市會有10%以上的回報,其中長天期公債可望提供優渥的收益。

標指終於收在去年12月13日以來最高點,新的一年標準普爾指數一掃去年寫下2008年來最大年跌幅的陰霾,今年以來漲了將近4%,那指則是創去年12月14日來收盤新高,那指上周周漲4.8%與標指皆寫下周線連二紅,創下去年11月來最大單周漲幅。通膨可望觸頂回落的樂觀氣氛帶動風險資產漲勢,加密貨幣也跟著受惠,整體市值回升到1兆美元之上,為去年11月來首見,加密貨幣上漲通常是整體市場走向樂觀。

與去年快賣台股相比,外資今年以來大舉買超台股達956億,今年初九個交易日僅有一天賣超,外資今年啟動回補聯電、台積電等權值股,加上中國可能停止對半導體產業的補貼,半導體股勢必持續彈升,台積電擴大台灣以外的投資,東降西昇,IP指標股晶心科、M31、力旺、世芯-KY. 366、創意 3443、宏觀 6568.全面強勢表態,雖然消費電子仍有雜音,但基本上都認為第二季庫存回復基本,最壞的狀況在去年已經結束,價格仍存在最後的殺價,回檔肯定站在買方,天鈺,聯詠,聯發科,三個主要指標,利多不追,回檔布局,台灣半導體設計的競爭力只會更強,和去年不同,今年半導體ETF將逐步撥雲見日。外資反買台股,也激勵台股蓄勢挑戰15,000點大關。

2023年紅盤至今,外資重掌多方大旗,外資力挺的回補股有望成為台股年前封關、年後開紅盤行情的領軍指標。封關倒數,台積電在13日大漲收復500元,為大盤注入強心針。外資13日當日買超306億,光一檔台積電外資就敲進246億元,激勵台股站上14,800點,也預告過完春節,外資回補台股,韓股,將是趨勢。

春節前半導體股回檔就是買方!

The post 要抱股過年嗎?當然是封關前回檔站在買方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