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新住民學習中心 幫助新住民享有樂學、樂業、樂活的幸福生活

新北新住民學習中心 幫助新住民享有樂學、樂業、樂活的幸福生活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於漳和國中、金龍國小、三重商工、興仁國小、秀朗國小、後埔國小及思賢國小等7校設立新住民學習中心,每年開設七大類、近百餘門課程,涵蓋社區教育、語文課程、人文鄉土、家庭教育、法令常識、多元培力等課程,期許提供新住民朋友舒適的學習環境、豐富生活及永續支持的力量,讓新住民享有樂學、樂業、樂活的好生活。

▲三重商工書法課程學員成果展示。(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出2030新住民十年願景-樂活一條龍的政策,以「幸福樂活」為旨,強化新住民生活適應能力、發揮潛能,關注新住民身心發展,111年新設3所新住民學習中心,目前已設立7所,達全國第一,並與21校策略聯盟於平日晚上及假日開設學習課程,提供新住民終身學習的機會。

三重商工新住民學習中心提供學習成長、心靈休憩與文化交流的園地。在課程上將極受好評的美容彩妝保養課程持續創新及培力,讓不曾用過任何保養品及對自己容貌沒有自信的泰國新住民呂小姐表示,透過課程學會如何好好照顧自己並建立自信。三重商工主任葉玫玲表示,看著學員自信和愉悅的表情並樂於展現自己的蛻變,替他們感到開心;學校今年也新開書法課程,在老師循序漸進指導下,透過筆墨的浸染,許多學員不僅學習如何運筆,也學會讓自己靜心與獨處,往往下課都還意猶未盡,捨不得停下筆來。

▲三重商工亞洲文化與美食課程。(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漳和國中新住民學習中心重視提升家庭親子教育關係,開設繪本讀書會及親子學習活動,藉由親子共讀陪伴建立更緊密、更良好的關心與互動。111年在5所國中小補校共辦理12門體驗課程,吸引超過千人次參與;越南新住民吳雅芳參加繪本讀書會,她表示分享繪本說故事給孩子聽,看著孩子充滿好奇的眼神,讓她更享受親子共讀的美好時光,更增進親子情誼。

111年新成立的思賢國小新住民學習中心開設多樣課程,包含親子花藝、親子多元文化手做體驗、親子性平桌遊、美容彩妝、舞蹈、有氧、體適能、生活電腦、國語正音等,豐富學員生活,也增進親子交流互動。學員徐珮瑜表示,當了家庭主婦之後,都忘記要有自己的生活,感謝新住民學習中心提供豐富的多元培力課程,讓我們重新找回自己!

▲漳和國中親子共學課程-新住民親子一同寫春聯。(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新住民學習中心讓新住民享有更多的學習資源,進而適應社會及在地生活、增進文化交流理解,藉由課程提升自我成長。112年各中心將持續推出新的特色課程,包含閩南語、注音符號識字班、智慧型手機輕鬆學、新媒體經營術、手工編織包等課程,期許新住民學習中心成為創造幸福樂活的學園。

有關7所新住民學習中心課程資訊可至新北市國際教育資訊網「新住民好學平台」查詢及報名,或洽各中心聯絡人窗口。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