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鏡頭看鳥事∕超級迷鳥降臨新北 鳥迷喜迎卷羽鵜鶘

用鏡頭看鳥事∕超級迷鳥降臨新北 鳥迷喜迎卷羽鵜鶘

三隻被列為全球易危的超級迷鳥卷羽鵜鶘,近日突然飛抵新北板橋華江河濱公園,成為北台灣新年第一起重大鳥訊,大批賞鳥民眾和攝影師爭相親睹卷羽鵜鶘的風采。牠們在淡水河系棲息、捕魚和飛翔,形成台北大都會一道罕見的自然生態之美風景線。


▲卷羽鵜鶘有個巨大的捕魚神器「喉囊」。很像一張魚網或大杓子,來回在水裡撈魚。(圖∕周俊雄攝)

2023年1月7日,台北張姓鳥友在華江河濱公園追蹤冬候鳥鸕鶿大軍,突然看見三隻怪鳥從大漢溪飛到基隆河交會處,當時他還誤以為是黑面琵鷺,等他定睛一看,才發現是十分罕見的大型鵜鶘,經過進一步確認是三隻迷鳥卷羽鵜鶘。

2018年底和2019年初,曾經分別在宜蘭和桃園記錄各有一隻卷羽鵜鶘。鳥友彭瑞祥說,這次同時有三隻出現在淡水河系,顯得特別珍貴,因此北部地區鳥友趨之若鶩。


▲卷羽鵜鶘是最重的飛行動物。(圖∕周俊雄攝)

卷羽鵜鶘,學名:Pelecanus crispus。英文:Dalmatian Pelican。因為「頸部後面具捲曲羽簇」而得名,腳和全身灰白色,又名灰鵜鶘,雌雄同型。卷羽鵜鶘是最大型的鵜鶘,平均身長1.7米,體重10-13公斤,翼展超過3米。牠們是最重的飛行動物,飛行能力強,振翅和滑翔姿態相當優雅。

卷羽鵜鶘的分布地區從歐洲東南部至中國,喜歡在內陸淡水沼澤及淺水湖活動。在中國大陸為過境鳥和冬候鳥,遷徙經過華北、華東大部分地區,越冬於東部沿海水域。台灣不屬於卷羽鵜鶘的度冬區,因此列為迷鳥。

▲台北張姓鳥友在華江河濱公園追蹤冬候鳥,突然看見三隻卷羽鵜鶘飛臨。(圖∕周俊雄攝)

體型龐大的卷羽鵜鶘在河裡覓食,刻意降低頸部,以鴨子划水方式前進,一看見魚群就張口猛然出擊。鳥友陳裕鑫說,長相可愛的卷羽鵜鶘,最神奇是牠有一個巨大的捕魚神器「喉囊」。下嘴巨大的乳黃色的喉囊很像一張魚網或大杓子,來回在水裡撈魚。當牠撈到體長約三十公分的烏仔魚時,魚在喉囊裡不斷掙扎,上嘴喙又像是天然的蓋子,半透明的喉囊緊緊包住亂跳的魚。等到魚兒力氣放盡,卷羽鵜鶘就仰頭,暢快吞食整條大魚。攝影家陳承光也拍到這種畫面,他形容卷羽鵜鶘「買魚自備環保袋」。


▲超級迷鳥卷羽鵜鶘降臨新北,引來鳥友和攝影師的觀賞與追拍,但也受到野狗的驚擾。(圖∕周俊雄攝)

近年淡水河系水質改善不少,水中魚群豐富,卷羽鵜鶘悠游水面或低空巡航,經常可以看見突然躍起水面的大小魚類。新北大橋、華江橋和中興橋這一帶,冬候鳥鸕鶿、白琵鷺以及留鳥黑鳶也成群覓食,顯然魚類豐富,因此卷羽鵜鶘不缺度冬食源。不過,鳥友邱文翰說,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沙洲上有十一隻流浪犬會偷襲與騷擾鳥群,常使卷羽鵜鶘突然被驚嚇起飛。

中國大陸可見三種鵜形目:白鵜鶘、斑嘴鵜鶘和卷羽鵜鶘,其中卷羽鵜鶘最大。由於棲地遭到開墾破壞與獵捕,全球卷羽鵜鶘數量只有一萬到兩萬隻,屬於易危物種。根據香港鳥會2009年調查,東亞澳遷徙路線的卷羽鵜鶘不到150隻。北台灣能有三隻卷羽鵜鶘蒞臨,值得有關單位加強關注和保護。(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暨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編輯:陳木隆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