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賴清德掌黨權拚2024 蔡英文握行政權避免跛腳

賴清德掌黨權拚2024 蔡英文握行政權避免跛腳

賴清德掌握黨權拚2024總統大選,蔡英文手握行政權避免跛腳。(圖:總統府提供)

陳平【紘威新聞網評論作家】

民進黨主席改選周日登場,副總統賴清德近來勤走基層,雖然只有一人登記,已經篤定當選,還是要努力衝高得票率,增強黨內發號施令的威信。同一時間,蔡英文也重整旗鼓,藉由內閣改組另立黨中央,利用行政資源和賴抗衡,避免自己提前跛腳。

賴清德已經是民進黨內未來共主,在掌握黨機器的情況下,獲得2024的提名權,代表綠營出征應該不成問題,問題是,面對黨內可能的競爭對手,如何研擬一個公平合理的初選機制,避免4年前蔡英文主席延後初選引發的諸多爭議,才是化解黨內紛爭的關鍵。

賴清德的優勢,除了擁有綠營支持者的民意作後盾,還有抓緊黨權,握有2024立委選舉的提名權。簡單講,有意參選立委者,首先要經過黨內提名這一關,在「提名才有機會當選」的情況下,勢必以賴清德的意見馬首是瞻,也不會公然違逆;此外,黨中央也擁有不分區立委的決定權,是賴清德協調立委提名和爭取社會信任的籌碼。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表面上蔡英文權力大為削減,不過,藉由這次內閣改組,閣揆盛傳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剛卸任桃園市長的鄭文燦擔任副院長,在陳建仁形象不差、具有社會清望,鄭文燦足智多謀,在素有「胖周瑜」稱號的輔佐下,兩人勢必站上火線,不僅帶領行政部門向前衝,也要做為蔡英文的最後堡壘,抵禦來自黨內外的砲火。

可以預期的是,未來蔡英文將藉由陳建仁發號施令,與掌控黨權的賴清德隔空交火的機會勢必大增,外界也好奇,在雙頭馬車的情況下,未來一旦人事和政策出現分歧,黨內到底要聽誰的?政壇也判斷,未來執政黨將是前後任副總統交手的「黨內互打」。

若是蔡英文確定請陳建仁組閣,除了是要牽制賴清德,背後還有一個目的,希望利用短短一年時間,讓陳建仁和鄭文燦迅速養望,增加和賴2024黨內抗衡的實力,這一點,賴清德不會不知道,且增加行政院和民進黨各行其是的機會,迫使賴清德動輒得咎。

The post 賴清德掌黨權拚2024 蔡英文握行政權避免跛腳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SAS進一步擴展 SAS Viya功能 利用生成式 AI技術為客戶提升生產力

歐洲食品卓越品質體現:PDO和PGI為消費者帶來獨有品質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PISEN品勝品牌全面升級,以冰山釋放自然能量亮相2024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

第135屆廣交會為技術創新產品打造展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