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IN觀點/民進黨陷入困境欲迎接黎明 必須找回感動力量

IN觀點/民進黨陷入困境欲迎接黎明 必須找回感動力量

(記者李克明/特稿)民進黨在2022九合一大選中落敗,內閣成為檢討項目之一;最近內閣改組的耳語四起,其中「鄭文燦」始終出現在入閣討論名單中,日前他也請辭中華足協理事長一職,被外界解讀是為了升官做準備。

就外傳鄭文燦將接任副閣揆一事來看,鄭文燦具備豐富的行政經驗,及溫和、善於溝通協調的形象,被視為黨內中生代接班的不二人選,但其自身仍舊充滿問題和爭議,且尚未一一解決。

圖/最近內閣改組的耳語四起,其中「鄭文燦」始終出現在入閣討論名單中。(圖/鄭文燦臉書)

碩士學位遭台大撤銷、力推林智堅參選造成桃園市無法交接、擔任檢討小組召集人,卻端出一份不及格、不符人民期待的報告等諸多風波;此人選明顯有疑慮,若找他擔任副閣揆,想必這些質疑將成為執政黨的包袱、在野黨攻擊的標靶。

綜觀其他民進黨中生代角色,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卻多未被提及;其實以林佳龍的條件來看,不僅有豐富的府院黨經歷,從中央到地方的歷練都堪稱完整,是少數民進黨內,除了賴清德最完備的中生代,也是黨內少數兼具國際觀和對中國問題有深刻認知的人才。

對於人事改組一事,林佳龍從未放話和爭功諉過,往往是勇於承擔、被當作民進黨的一枚活棋使用;從2005年接受黨中央徵召,接下台中市長選舉的重責,在無人看好的情況下,以9萬票吞敗,之後便開啟他「十年磨一劍」的扎根台中旅程,所幸在2014年如願成為台中市長。

在2018年爭取連任時,因大環境因素、整體局勢對民進黨不利,最終只能將市長寶座讓位給盧秀燕;在選舉失利後,林佳龍轉換角色,入閣出任交通部長,即便不是交通專業出生的,在任內兩年多的期間,林佳龍的政績卻可說是黨內數一數二。

從交通到建設,林佳龍推動國車國造政策,逐步提高軌道建設國產化、落實淡江大橋的發包跟動工、核定新北環狀線計畫、整合北北基軌道路網等,成為敢衝敢改革的部長;儘管在2021年4月發生舉國震驚的太魯閣號事故,林佳龍一句「責任我擔」,堅辭交通部長以保住整個內閣,展現勇於承擔的精神。

而在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深知陳時中會被當作攻擊的活寶,當時爭取提名台北市長的林佳龍也證實這點,甚至遭到網軍惡意攻擊,但黨中央仍執意讓陳時中參選,卻在敗選後仍未檢討台北市長選舉。

林佳龍在只剩四個月的時間,在黨內高層勸託下,轉而挑戰高支持度的侯友宜,明知不可為卻還是承擔重責改戰新北;細數林佳龍多次臨危為黨承擔、接下吃力不討好的職務,可見他不眷戀權位的憨厚特質,面對接下來的內閣改組,蔡英文更應重視和處理這一具有潛力的青壯派領袖。

圖/綜觀中生代的民進黨接班梯次,林佳龍擁有府院黨的完整經歷,其表現有目共睹。(圖/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不論是本身條件、從政歷練、堅守使命,甚至是爭議風波等方面,無論到哪個位置都能夠發揮調和鼎鼐的角色,綜觀中生代的民進黨接班梯次,林佳龍擁有府院黨的完整經歷,其表現有目共睹;如果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學經歷都是數一數二,會很快成為即戰力;如果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在未來對外更能發揮府院黨的溝通協調。

對於在黑暗中等待黎明的民進黨,入閣人選不但要慎重看待,更應該全面改革、力挽狂瀾,才得以符合「穩定政局、開創新局」的期待;相信人民也期盼看到一位實事求是的政務官,只有無私才能感動人民,只有感動人民才能勝選。

【更多引新聞報導】

內幕/「仁燦配」惹怒蘇貞昌?胖周瑜積極運作引黨內側目

洪秀柱籲勇於表態參選2024 侯友宜:守著本分努力做事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