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去年3大詐騙手法出爐 這招最多人上當

去年3大詐騙手法出爐 這招最多人上當

內政部公布去(111)年詐騙手法前3名,1到3名依序為「假網路拍賣」、「假投資」及「解除分期付款」。內政部提醒,國人遇有任何可疑狀況,或是面對不熟悉的投資模式應謹慎判別,再三考量切勿急躁,並立即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主動求證。

 

去年詐騙手法1到3名依序為「假網路拍賣」、「假投資」及「解除分期付款」。示意圖:截自freepik

內政部表示,「假網路拍賣」排名第一,詐騙集團看準民眾想撿便宜心態,在拍賣網站或臉書社團推出低於市價的商品,等買家下訂匯款後就人間蒸發失去聯絡。內政部提醒,商品價格明顯低於市價,極有可能是詐騙,民眾網購應選擇具有第三方支付功能,且商譽良好的正規網購平台,並使用平台提供的安全交易機制,不要與賣家私底下用通訊軟體交易。

 

內政部指出,「假投資」則排名第二,詐騙集團常利用濫發簡訊吸引民眾點擊連結加入LINE,或以社群軟體丟陌生訊息主動認識,慫恿民眾操作外匯期貨、虛擬貨幣及博奕遊戲等,用高獲利吸引民眾投資,初期小有獲利,等被害人追加投入大筆金錢後,歹徒立即音訊全無,讓被害人求償無門。內政部提醒,高獲利必定伴隨高風險,在投資前應做足功課,只要標榜穩賺不賠、保證獲利的一定就是詐騙。

 

內政部進一步提到,「解除分期付款」排名第三,詐騙集團竊取網路個資後,假冒客服及銀行人員的模式詐騙,佯稱訂單出錯導致重複分期扣款,需配合操作ATM才能取消,藉機詐財得逞。內政部提醒,ATM或網路銀行都沒有解除扣款或取消訂單功能,要提高警覺,勿輕信來電資訊。

 

內政部呼籲,不管詐騙手法如何變化,小心求證為防詐不二法門,民眾若接獲疑似詐騙電話、假投資廣告或陌生簡訊要求加入LINE ID等情形,可利用165全民防騙網,直接至搜尋欄位打上關鍵字,即可查詢是否為遭通報過的電話、網站、LINE ID或其他詐騙資料。

 

內政部強調,為展現打擊詐騙的決心,已與其他部會橫向合作,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分由「識詐」、「堵詐」、「阻詐」、「懲詐」等4大面向,逐步分項破解詐騙手法,以期達到「防詐騙、毀工具、擋金流、清集團」的終極目標,透過公布詐騙排行榜,讓國人對詐騙手法更有警覺,如果遇到疑似詐騙,不要慌張,先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助,以保障財產安全。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康佳在2024年廣交會上,憑借前沿家電產品大放異彩

Metalpha獲得虛擬資產第1類牌照

新華絲路:江西上高特色活動慶祝少數民族民俗文化節

繪王宣布與TED 2024大會建立實物合作關系

傳統成就未來:吉博力慶祝成立150週年

【C.S】全台最大牛樟專賣連鎖集團成功開展全球最大中草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