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後山小調∕類環島 真的會累壞!

蘇花公路交通中斷,又出現「類」環島的痛苦商旅!

蘇花公路尚未完成改善的大清水段,因為上邊坡崩坍壓毀明隧道,交通中斷,於是替代道路必須繞道台8線中横的山路,不論走北横或中横到東部,需要繞道半個台灣,大家都知道,山路路況不佳既危險又難走,恐怕很多人打退堂鼓。

如果繞道西部走南迴公路,必須繞道台灣西部環島線,才能抵達花東,這就是近年官方提出的交通新名詞「類」環島,如果從北部、中部走類環島到東部遊憩,十分耗費體力精神,恐怕累個半死,哪裡還有精力觀光旅遊?如果商品運輸,老司機除了疲勞駕駛,體能可能超越負荷,商品成夲也會增加呢。

公路運輸方便性是鐵路無可取代的,所以很多人選擇開車走蘇花到東部旅遊,特別是「蘇花改」部份路段完成達到安全標準等級後,更多人開車到東部商旅活動,不會再走舊蘇花線。

如今蘇花交通應聲中斷,雖然短期內可搶修通車,也祭出包括海運等替代方案,但是影響東部交通商業活動等仍然十分巨大,要求「蘇花安」提早興建提早竣工的聲浪再度響起。

其實,交通改善,東部人要的和西部相比真的不算多,只是卑微要求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