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固定收益型資產是今年最大亮點!資金可望流入 柏瑞投信:聚焦特別股、非投資級債|財經

固定收益型資產是今年最大亮點!資金可望流入 柏瑞投信:聚焦特別股、非投資級債|財經

固定收益型資產是今年最大亮點!資金可望流入 柏瑞投信:聚焦特別股、非投資級債|財經

2023/01/12 19:06:51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柏瑞投信今天發表2023投資展望,研判固定收益商品或將是今年最大亮點,殖利率是10多年來高點,波動率卻只有股票的3分之1,預料市場資金也將從股市流入固定收益市場,建議逢低布局「特別股」搭配「非投資等級債」的「特別收益資產」,搶先卡位升息過後的投資契機。

特別來台開講的柏瑞投資特別股策略投資經理人卡洛夫(Vladimir Karlov)表示,過去一年,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劇烈變化,各年期實質利率由負轉正,相較於長年期美國公債和長年期美國信用債,特別股的評價面已具投資吸引力。目前整體特別股股價已跌超過2013年縮減恐慌、2016年升息縮表及2018年經濟衰退疑慮時創下的低點,加上當前整體特別股發行人的基本面依然穩健,故預期在市場情緒回穩後,或有望出現回升機會。

▼圖說:柏瑞投資特別股策略投資經理人卡洛夫(Vladimir Karlov)。(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另一位來台分享觀點的柏瑞投資非投資級債策略投資經理人葉凡克(John Yovanovic)指出,雖然2023年企業獲利恐將受到總體經濟逆風所拖累,不過非投資等級債的整體債信狀況仍佳、市值規模穩定成長、平均信評進一步改善、主要違約風險多集中在評等較低的發債企業、違約率增幅亦有限。此外,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殖利率也回升至2009年才有的水準,10多年來首見,年報酬率約8%~9%,同樣浮現投資吸引力。

「投資人可以考慮,把部分股票部位,轉為非投資等級債!」葉凡克(John Yovanovic)指出,至於投資首選,仍是投資等級債。

▼圖說:柏瑞投資非投資級債策略投資經理人葉凡克(John Yovanovic)。(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也表示,2023全球經濟可能先蹲後跳,然而觀察美國的核心服務成本與歐洲能源價格變化,通膨現階段似已出現觸頂跡象。雖然成熟國家的利率政策仍有上揚空間,不過市場關注焦點將逐步轉向全球央行何時啟動降息循環。在此總經環境下,固定收益型資產有望成為2023投資主軸,其中投資等級標的將為首選,至於非投資等級債,則要擇優布局。

黃軍儒進一步指出,隨著聯準會升息循環接近尾聲,預計更多資金將流入固定收益型資產,尤其是特別股和非投資等級債。觀察發行特別股的金融產業仍維持穩健基本面,特別股的評價面也相對合理,目前指數的殖利率來到相對高點,投資價值浮現。

柏瑞投信表示,由於特別股和非投資等級債資產的相關度低,特別股與非投資級債市的產業組成,亦具有高度互補性,特別股產業組成多為金融業,而非投資級債多為工業,在產業分布廣泛、掌握表現輪動機會,將有助於投資組合在追求較高收益潛力的同時,做到多元分散、降低風險,但仍需留意特別股與非投資級債市場存有波動風險。

以柏瑞投信來說,2008年8月已推出台灣境內第一檔非投資等級債劵基金—柏瑞全球策略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歷經金融海嘯等市場利空考驗,基金配置目前以成熟國家為主、新興市場為輔,擇優佈局具有利差收斂空間之標的,同時謹慎管控信用風險,以提高獲取資本利得的機會。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