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2023閱讀代表字出爐 大力推閱讀 「夯」實語文基礎 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新北2023閱讀代表字出爐 大力推閱讀 「夯」實語文基礎 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2023閱讀代表字透過新北學Bar臉書粉絲票選,由欽賢國中阮如君老師提出的「夯」字拔得頭籌,獲選為 2023 年新北閱讀年度代表字,期許透過大力推動閱讀,讓閱讀成為時下最夯的全民運動。今(12)日特別邀請臺北曲藝團以專業的相聲說唱方式,將2018年起的閱讀代表字的意涵串在一起,展現新北市多年來深耕閱讀教育的成果。

▲臺北曲藝團精彩的相聲說唱表演。(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閱讀力是未來競爭力關鍵,教師更是讓孩子能享受閱讀的重要推手,自109學年度起,創全國之先達到國中校校有閱推教師,更推動「閱讀推動學校分級制」,讓各校依自身規模及條件實施閱讀推動策略,期盼在閱讀教育軟硬體齊進的努力下,啟迪孩子們終身學習的閱讀興趣與能力。

推薦「夯」字的阮如君老師說,「夯,是用以敲打地基,使其結實之工具。在流行用語上是很熱門、很搶手、很流行的意思。透過大力推廣閱讀,能夯實語文基礎,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新北市2023閱讀代表字揭曉暨閱讀推動教師年會合照。(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閱讀教育核心工作小組召集人,新泰國中校長陳玉芬也提到,新北市透過各校閱讀推動教師的課程深化,持續提升學生閱讀資源之廣度與深度,同時透過國中15個跨校閱讀社群的運作,讓各校閱推教師共同發展閱讀策略,除了促進校際交流,更還可依地理位置及人文特色發展閱讀亮點。

教育局另補充,為讓老師共同培力及深化課程,教育局規劃多元且跨域的閱讀推動教師增能研習,並辦理國民中學「閱讀融入課程教學」教學示例與試題徵選,自108年至110年已累積33件優良作品,均放在中等教育科資源網供各校教師參考運用。透過教師在閱讀教學的設計與實踐,逐步奠定學生的學習基礎,並用閱讀開拓學生視野,帶領他們迎向無限遼闊的未來。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