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十年一遇的債券大行情,A級公司債殖利率將高於股票|財經

十年一遇的債券大行情,A級公司債殖利率將高於股票|財經

美國經濟學家預計全球經濟在2023年將陷入衰退,若再加上FED將利率維持在限制性水準越久,未來造成經濟衰退機率越高且深度也越深,建議投資人不可忽視景氣衰退風險,對此,復華投信指數團隊指出,越高信用評等的債券,在景氣下滑階段,越可發揮避險的功能,A級公司債具有二大功能,信用品質佳及抗景氣衰退風險能力強,建議可趁早布局。

美國聯準會(Fed)公佈12月FOMC會議記錄顯示,「緊縮的利率水準將保持較長的時間,即便開始放慢升息步調,也不代表Fed認為物價已降至適當水準。多數Fed官員預估,今年利率將升至 5% 以上,且沒有人認為今年會降息。」

同時,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表示,「在2022年大幅升息後,美國爆發經濟衰退將是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果然就在今年1月的調查指出,有超過三分之二經濟學家預計,美國2023年陷入衰退,與去年10月的調查結果相當。

面對全球經濟衰退的危機,復華投信指數團隊指出,Fed今年3月停止升息是大概率事件,但Fed可能將利率保持高位一段時間後,再依數據表現決定是否降息,而美國經濟走弱跡象尚屬溫和,Fed如將利率維持在限制性水準越久,未來造成經濟衰退機率越高且深度也越深,建議投資人不可忽視景氣衰退風險。
    
面對衰退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復華投信指數團隊表示,越高信用評等的債券,在景氣下滑階段越可發揮避險的功能,而在投資等級債中,A級公司債信用品質僅次於公債,並具有高於公債的利率,A級公司債具有二大特色,一是信用品質佳,只投資信評A3以上債券,投資人所承受的風險較低;二是抗性佳,抵抗景氣衰退風險能力強。

以彭博美元A級公司債指數為例,截至元月9日為止,指數殖利率已來到5.02%,創2009年以來高點,十年一遇的債券大行情已經啟動,投資人趁勢布局A級公司債,將可以達成收益與避險兼顧的功能。

目前,復華20年期以上A3級以上公司債券ETF基金(FH公司債A3,代號:00789B)追蹤「彭博20年期以上美元A3級以上公司債流動性指數」,投資標的為全球大型龍頭企業公司債,其中90%為美國大型企業。FH公司債A3將於1月31日除息,預估每股配息金額為0.549元,以去年底淨值計算當期配息率約4.31%。投資人只要在1月30日前持有或買進,皆可參與這次配息,投資人可至復華投信官網查詢該ETF配息相關訊息。

00789B (FH公司債A3)近兩年配息金額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