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 榮容」及「仁愛帆城」展現東區藝術新風貌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 榮容」及「仁愛帆城」展現東區藝術新風貌

記者黃俊育 / 臺北報導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將於2月5日至2月19日開展,是臺北市在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場國際大型活動,以「光源台北 Light up the Future」作為燈會主題:「光」代表著光彩耀眼、光榮進步;「源」代表著多元共融、創新泉源;「未來」代表著虛實整合、永續城市。

其中位於東區商圈的「榮容」及「仁愛帆城」兩件作品,亦是承接燈會主題,由兩位藝術家融合台北人文發展及建築結構進行發想設計,與周邊街景完美契合,讓藝術更貼近環境與生活,邀請民眾一起漫遊東區。

臺北市商業處表示,東區商圈匯集年輕、藝術、時尚、潮流等多元魅力。本次台灣燈會睽違23年後重返台北,於東區商圈設置16座絢麗奪目的中、大型燈飾作品,其中,墨西哥藝術家Lua Rivera(路瓦·里維拉)於瑠公公園打造1組15件大型編織藝術作品「榮容」,將東區巷弄文化以水作為代表,人文與城市的發展則以油作為代表,藉由水和油共融時所形成的形狀,象徵城市走過的歷史,亦彷彿為彩虹的足跡,展現出臺北市針對同志、移工、勞工及原住民等人權議題所帶來的共榮及包容。

▲藝術家范承宗於敦仁公園結合實木、鐵件、鋼索等素材創作出大型建築意象作品「仁愛帆城」。(圖/臺北市商業處提供)

另外,藝術家范承宗於敦仁公園結合實木、鐵件、鋼索等素材創作出大型建築意象作品「仁愛帆城」,透過以木結構張起數面錯落的船帆,詮釋東區巷弄間水平垂直建築林立的集合輪廓,象徵臺北建築深受包浩斯與現代主義影響,而形成獨有的都市態樣,搭起這座使人駐足、穿梭的建築地景,成為眾人團結相聚之所在,也是臺北城市新舊記憶的疊合。

還有更多精彩作品邀請您一起發掘探索,如藝術家陳怡潔在熙來人往的捷運國父紀念館站設置「安安」,使用燈光投影於捷運出口站體壁面投射繽紛耀眼的色彩,並以光雕描繪屬於台北都會的生態圖像。「初光之曜」是由旅居英國的台灣藝術家蔡筱淇與日本搭檔吉川公野,沿著延吉公園的老樹姿態向枝幹盛開絢爛的色彩,象徵臺北流行文化永不退色的態度。最後是藝術家吳麒以活潑可愛的兔子為主題,於SOGO忠孝館前方設置作品「Hi Hide」,調皮的兔子將自己的身體埋藏起來,悄悄地張望車水馬龍的東區街道,在蜷曲的身體中揮揮手,邀請民眾走進兔兔的內心世界,循著光的軌跡,穿梭於城市巷弄之間。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以「城市型燈會」為主題,規劃4大展區、1座主燈、6座副燈,範圍達168公頃、展出300件以上作品及串連12個行政燈區,正式活動期間為2月5日至2月19日(2月1日至4日光、源、未來展區搶先開跑)。更多「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最新消息,請持續鎖定「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光源台北」官方網站。

相關新聞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