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民進黨需要「百花齊放」好 還是「定於一尊」?

民進黨需要「百花齊放」好 還是「定於一尊」?

賴清德擴大與青年對話,向與民進黨並肩作戰的青年分享對民進黨這次敗選的檢討,以及未來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圖:賴清德臉書)

吳建忠【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秘書長】

民進黨內檢討九合一敗選,不管是一屍五命,或是「側翼治國」,媒體的力量很強,能選擇性放大或冷處理爭議案件,民進黨每次都被放大到火燒連環船。但國民黨或民眾黨的爭議卻一筆帶過。民進黨該檢討,內部也有要解決的紛爭,放大或避而不談執政缺失,則是另一種沈默螺旋。

民進黨過去是不同的山頭組合,反對國民黨的威權執政,現在則是反中共。過去是衝撞、妥協、進步,現在落入父子騎驢困境。如何認真的檢討,不會讓選民無感,檢討不要發散,如何收斂才是重點。

從2022年敗選檢討會議來看,這種「檢討」實在是太令人眼睛一亮。從已知的3場來看,第1場的對象是各地方黨部主委,第2場是各地輔選團隊及策略的主要操盤手,第3場則是各民間工商團體。看似各階層都已經全面傾聽,可是從檢討議題就可以看出「百花齊放」好,還是「定於一尊」?

從全國一致的共同問題,包括討論提名機制及時間、黨內整合、輔選活動規劃、選戰議題攻防、假訊息、受疫情及通膨影響的產業及若是的民眾、年輕人的投票意願及傾向、賄選、地下賭盤、兵役、執政風格、論文事件、防疫成果攻防、網軍及側翼話題、重大治安事件等。看似豐富的檢討,其實可以收斂為兩題,第一就是提名機制與時間,第二是選戰議題攻防。

然而,不管是被演算法同溫層鬼遮眼,永遠看不清事實,或是從現實面及操作面的操作選擇來看,民進黨「贏者全拿」的情況不會發生,「抗中保台」就是被「青年上戰場」的議題設定打敗。如果檢討之後的民進黨沒變,接下來是「鐘擺效應」還是「骨牌效應」,值得新任的黨主席思考。

民進黨從創黨以來就有很好的DNA,派系平衡如何展現生機?不是找到誰就能帶領起死回生。過去的敗選檢討全面而精準,現在則出現一種本能反應,例如點鴛鴦找位子的鄭文燦、不想被設局的林佳龍、勇敢承擔的賴清德。大家都知道,懸而不決是重大問題,例如兵役問題不確定,很多役男不是不願意保家衛國,而是役期不確定會影響到他們人生規劃。

蔡英文兩次總統大選勝利都提醒支持者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如果勝選都要謙卑,敗選豈有不謙卑的道理?臉書打開每天全都是高虹安,同溫層跟現實世界成為兩個樣子。最該被檢視,最可能成為賴清德副總統在2024的國民黨對手,不是朱立倫而是侯友宜。在2022年選舉檢驗中,讓侯友宜縱虎歸山,逃過檢視而輕騎過關。

侯友宜一生在藍綠間遊走,侯友宜連任會不會落跑?這次選舉沒有好好的檢視他的公職生涯中究竟做了什麼好事?恩恩案發生時,許多人才驚覺侯友宜並不只是幸運的政客,而是邪惡的說謊者。侯友宜在恩恩延誤送醫過世之後,試圖掩蓋真相,還打壓吹哨者,這樣算做得不錯嗎?

用一貫的「尊重司法調查」搪塞了恩恩爸要追求的真相,用一貫的「尊重每個人的言論」羞辱了鄭南榕家屬看過的檔案,用一貫的「不要為難基層」模糊了黃連順被打得頭破血流,用一貫的「好好做事」蒙蔽了新北這十幾年來的停滯不前。

讓侯友宜逃過檢視的問題有多大?這是民進黨的共業,侯友宜是民進黨不能迴避的人選,也是經過民意檢視最強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民進黨人都知道個人的政治利益不能比團體的利益重要,若是侯友宜當選為中華民國總統,帶來的效應有多大,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黨無遠慮必有紛擾,民進黨現在就要有2024「若是侯友宜,該怎麼辦?!」的未雨綢繆。

多項民調顯示,賴清德一枝獨秀,除非真的出現什麼結構性的阻力,否則綠營支持者都認定他要代表民進黨選總統。一旦如此,支持者的雜音會減少,主力會歸隊,團結力量大。相對看國民黨呢?目前侯友宜最被看好,這次王鴻薇參與補選,黨中央強力為她護航,開山闢路,也等於幫忙侯友宜全力排開阻力,以拿回執政為優先,綠營不得不慎。

The post 民進黨需要「百花齊放」好 還是「定於一尊」?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