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券商2022獲利一表看懂!元大證稅後盈餘120.5億元居冠 高層保守看今年|財經

券商2022獲利一表看懂!元大證稅後盈餘120.5億元居冠 高層保守看今年|財經

2023/01/11 17:57:18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券商2022年獲利出爐,元大證券稅後盈餘120.5億元居冠,其次是富邦證券的27.6億元;如果比較每股盈餘,則由富邦證券的EPS 2.6元,拿下每股獲利王,其次是玉山證的2.51元,這也是唯二的EPS超過2元的券商。

元大證去年稅後盈餘120.5億元,稅後EPS 1.83元,表現突出。元大金總經理翁健表示,元大證各部門獲利都很平均,經紀、自營、權證等業務,都有獲利表現,多元多方貢獻,另外,承銷部門也做了不少案子,加上海外獲利,都有挹注。相較之下,債券部門去年小賠,主要是受到美國升息影響,債券價格下跌所致。

展望今年,翁健直言保守看待,一來,證交所預估台股今年的日成交量為2500億元,對於靠經紀業務收入的券商來說,自然不敢看得太樂觀,尤其元大證券是龍頭券商,經紀業務市佔率第一,更會受到影響。

其次,美國即便升息趨緩,但真的要降息,一般預料要等到2024年,高利率還得維持一段時間,也不利股市。

整體來看,去年券商每股獲利前段班,EPS大約介於1~2元之間,包括富邦證、元大證、玉山證、國泰證、華南永昌證都處於領先群。

至於中段班,EPS不到1元,一共有9家;落後的4家券商,則是小虧。

整體來看,券商去年算是艱辛經營,經紀部門雖然還能維持獲利,但債券部門普遍受傷,券商坦言,還得等到債券價格回升,這部分才能有明顯好轉,另外,也得期待台股轉強,才能有機會「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