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嘉義・美」四大亮點計畫啟航 打造剛剛好的生活城市

「嘉義・美」四大亮點計畫啟航 打造剛剛好的生活城市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市整體環境景觀策略規劃」論壇暨成果發表會11日在文化創意園區登場,市府以跨局處整合,在發表會中提出「嘉義・美」(加一點美)的願景策略,市長黃敏惠表示,要讓城市美學變成一種品牌融入各項市政建設,打造剛剛好的生活城市。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是重視永續、自然的城市,蘊含文化和旅行魅力,2021年「台灣設計展」成功將嘉義在地生活文化透過創意展演的方式,吸引全國人民的目光,希望延續這股能量,點燃城市美學品牌,讓全台灣看見嘉義市城市景觀的改變。

黃敏惠表示,市府團隊去年進行跨局處整合,提出「十大旗艦計畫藍圖」,而「嘉義市整體環境景觀策略規劃」是以「十大旗艦計畫藍圖-文化新絲路2.0」為基礎,配合一心十字軸空間發展框架,搭載「西區大發展」、「東區大進步」雙引擎,以「嘉義˙美」為願景驅動未來景觀發展,宣示持續打造優質生活圈,讓嘉義市成為台灣新都心。

黃敏惠指出,此次提出包括雙園計畫、大車站計畫、文藝森粼、穿城之水-道將圳水與綠廊帶營造等四大亮點計畫,其中道將圳水與綠廊帶營造計畫已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1億9,300萬元,第一、二期工程陸續開工,其他三項計畫今年度也已編列相關預算,感謝議會的大力支持,目前都已經如火如荼展開規劃設計。新的任期雖然才剛開始,但市政推動絕對不能中斷停歇,剛邁入112年的此刻,以本次的成果發表會作為十大旗艦計畫首發,代表「文化新絲路2.0」願景藍圖已經付諸行動,也宣示「嘉義・美」四大亮點計畫正式啟航。

▲市長黃敏惠頒獎給「2022嘉義市-鐵路高架後未來城市設計及願景」競圖優勝的青年團隊。(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計畫執行期間也透過「2022嘉義市-鐵路高架後未來城市設計及願景」青年規劃設計競圖活動,觸發全台大專院校景觀系學生對於嘉義市政建設的參與。黃敏惠特別讚揚獲獎青年們富有創意的設計與創新的目光,帶來不一樣的想像,尤其第一名簡哲弘的作品「木漏之森」受到評審委員們高度肯定,非常感謝參賽青年們將目光放在嘉義市,因為有大家的關注,城市的未來才有更美好的想像。

嘉義市環境景觀總顧問許晉誌副教授表示,嘉義市近年在整個台灣的城市競爭力名列前茅,城市評比及施政滿意度也屢獲五星佳績,未來要持續朝國際化、品牌化思考與邁進,小巧而精練的嘉義市,需要美學的覺醒,提昇整體質量扭轉嘉義市的景觀質感,今天的活動是整體景觀策略成果展現也是個開端,以「嘉義市整體環境景觀策略規劃」作為長期景觀發展指導綱領,景觀總顧問團隊將協助市府爭取更多中央補助經費,持續打造兼具美感、文化特色及獨特價值之城市景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