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德慧兼備穆禧年 花蓮足球之父陳益雄夫人走完人生旅程

德慧兼備穆禧年 花蓮足球之父陳益雄夫人走完人生旅程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有「花蓮足球之父」美名的陳益雄,一手帶著常勝軍美崙國中足球隊南征北討,所向披靡,而他的太太穆禧年就是最忠實的觀眾與最堅實的後盾,1月2日穆禧年因病去世,享壽78歲,1月12上午10 時於花蓮市殯儀館景行廳,哀慟逾恆的陳益雄將與親友為她辦理一場人世間最不捨的餞行。

▲有「花蓮足球之父」美名的陳益雄和太太穆禧年(左)恩愛逾恆。(圖/陳益雄家屬提供)

穆禧年陪伴陳益雄走過人生51個年頭,為陳家默默付出,更陪著陳益雄為花蓮足球運動到處打拚,始終做一位「看不到先生薪水」的牽手,不少人說,沒有陳益雄,就沒有今日花蓮足球雄風,事實上更貼切的說法是,沒有穆禧年,就沒有今天的花蓮足球!

▲有「花蓮足球之父」美名的陳益雄和太太穆禧年(左)鶼鰈情深。(圖/陳益雄家屬提供)

當年是大美女的穆禧年原本在花蓮縣立圖書館工作,民國59年初偶遇任教於光復國中的陳益雄,陳益雄開始賣命追求,當時交通不便,每星期日來花蓮見面只能靠火車,其餘時間就是每天一封「愛情限時批」,民國59年8月陳益雄調至花崗國中,近水樓台先得月,終在59年12月27日抱得美人歸,一生鶼鰈情深,羨煞眾人。

▲陳益雄用心推展花蓮足球運動,太太穆禧年(前)是最堅實的後盾。(圖/陳益雄家屬提供)

陳益雄在美崙國中擔任35年主任期間,每天上班前,太太會拿一杯檸檬水給他喝,把要穿的衣服擺好,陳益雄一到學校,常被女同事公認「最會穿衣服的男人」,顏色搭配一流。而陳益雄出差時,所有服飾都是太太細心整理,如此具有傳統美德的好太太,已不多見。

▲穆禧年是深具傳統美德的女性,是好太太、好媽媽、好婆婆、好同事。(圖/陳益雄家屬提供)

後來,穆禧年調至教育局,深受前縣長王慶豐器重,負責國中小學人事,工作相當繁重,每天均帶著公文回家處理,處事嚴謹、依法行政的態度,讓時任局長的莊三修(陳益雄學生)頗為欣賞。調往縣立花蓮體中任文書兼出納時,同樣的工作態度,也獲得校長、主任的讚譽,退休後專職家管,讓陳益雄無後顧之憂,才能專心推廣足運。

穆禧年不僅是好太太,更是好媽媽,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當時的交通是客運車,每天她帶著長女懷萱搭公車從美崙國中宿舍到花蓮市托兒所,民國77年陳益雄接任花蓮足球委員會總幹事,假日都要下鄉推展足運,更加重了她教養子女的重任。

穆禧年也是好婆婆,兒子漢謚結婚後,堅持與父母住在一起,而她與媳婦相處十餘年來,婆婆常買媳婦愛吃的東西,媳婦常安排全家國內外旅遊,三代同堂,其樂融融。德慧兼備的穆禧年也是好同事,任公職期間,與同事相處融洽,凡事不計較,同事讚賞有加。如此的好太太、好媽媽、好婆婆、好同事,一傳出撒手人間的噩耗,令人萬般不捨。

光復國中校長葉淑貞說,師母穆禧年為陳家和足運付出,無怨無悔,是陳益雄疲憊時的加油站,兩人相互扶持,不僅圓滿了彼此的人生,也成就了許多人的夢想。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