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大葉大學藥保系教學生把想法變產品 手工皂好用又具賣相

大葉大學藥保系教學生把想法變產品 手工皂好用又具賣相

記者李喬智/彰化報導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副教授張淑微「融入試誤學習的探究教學法以提升學生科學原理應用能力之研究」計畫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獎助,「中藥化妝品學」課程結合手工皂、洗髮精等實作學習,並讓學生分組設計配方與商品,學習如何開發產品。

藥保系副教授張淑微指出,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鼓勵老師透過課程設計來改善教育現場的問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融入試誤學習的探究教學法以提升學生科學原理應用能力之研究」計畫搭配「中藥化妝品學」課程,結合中藥理論、現代科學技術與化妝品知識,讓學生透過手工皂、洗髮精的試做,嘗試錯誤並尋找可能解決的途徑,模擬職場可能遇到的問題,成為具備扎實理論基礎、熟練操作技能、獨立思辨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的中藥化妝品專業人才。

課程讓學生分組研製中藥化妝品,學生們發揮創意與所學,運用黑枸杞、銀耳、梔子葉、桑葉等原料開發產品,於期末發表成果,發表會邀請到業界專家伊晉萱仕女美容有限公司張惠美老師、寶喬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林一權研發部課長擔任評審,針對產品開發、配方設計、功能驗證、包裝行銷等細節給予建議,幫助學生接軌產業。

藥保系三年級的謝旻秀、何岱紜、徐宛渝、邱匯苡,先透過水萃取的方式取得白木耳萃取液,再製作為銀耳美白精華液。謝旻秀同學說,黑眼圈、斑點、曬黑都是現代人在意的肌膚問題,因此選用具有美白效果的白木耳當美妝原料,希望能滿足大家的美容需求。

藥保系大三生蔡嘉臻、林孟潔、甘絜瑄與大四生陳煜昌共同開發黑枸杞沐浴露,蔡嘉臻同學表示,黑枸杞富含花青素與微量元素,抗氧化活性佳,並具有美白的功效,因此他們選用黑枸杞當美妝原料,製作沐浴露。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