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藍委林思銘的話值得立法院想想

林思銘

胡文琦【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媒體報導,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日昨指出,原本在立法院的網站中可供查詢的中國大陸期刊與論文等服務,沒想到,竟然從今年才剛開始,相關的資料庫竟全數遭到立法院的國會圖書館「下架」。林思銘強調,民進黨政府一路走來,從「反中」、「抗中」到「懼中」,現在竟然懼成了「失心瘋」,他不禁要問,這到底是太過恐懼?還是太過「沒自信」?

據悉,行政院於2020年12月曾函令行政部門與其他四院的秘書長,關於中國大陸所製造可能影響「資通訊安全」的產品禁止採購與使用,但2023年才剛剛開始,原本在立法院網站中可供查詢的中國大陸期刊、論文,如北大法寶、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的數據庫等查詢系統,竟然全數遭到立法院的國會圖書館下架云云。

其實,誠如林思銘所說,果若台灣真心相信民主自由,並以開放心態與世界接軌,根本就沒有理由對中國大陸如此恐懼,即使兩岸關係緊張,也無須全盤否定對岸所有的法治經驗與學術研究,更不應以「資安為由來扼殺學術自由」。進言之,暫且不論「師夷長技以制夷」的古諺智慧不說,「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這句話,難道立法院給全忘光了嗎?

講白了,不管是站在「台灣獨立建國」還是「中華民國」的統獨對立立場不說,如果我們不能對僅一衣帶水的近鄰「有所研究與了解」的話,又要怎麼研判與規劃「應對進退的大戰略」呢?如果連一個「死板板、白紙黑字」的中國大陸法規、法條與學術期刊也都要政治正確、無限上綱的下架,那不僅是犧牲學術自由,甚可說是因噎廢食的錯誤舉措啊。

其實,就誠如筆者在政論節目上綠營來賓的張宇韶教授,為了了解中國大陸的政治社會等現狀,特別田野調查至對岸的城市駐點研究一樣,這樣的研究也才會真正「接地氣」,不是嗎?準此,除非台灣不相信民主自由的理念與價值,否則,斷無以毫無自信的「鋸箭法」來處理不是「資安問題」的學術領域,亦即,「矯枉過正」不該是民主台灣的標記才是。

The post 藍委林思銘的話值得立法院想想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