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美國智庫CSIS兵推2026兩岸開戰 台灣將被摧毀 | 兩岸

美國智庫CSIS兵推2026兩岸開戰 台灣將被摧毀 | 兩岸

2023/01/10 13:53:11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近期共軍在台海周邊加強活動,再度引起全球關注台海情勢,據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10日公布的兵棋推演報告,如果共軍在2026年入侵台灣,假如台灣能堅守、假如美日盟軍能及時支援,美日台可能慘勝,但台灣將被摧毀,留下一個經濟受重創、沒電也沒基礎設施的島嶼。
上述題為《下一場戰爭的首戰》的報告是迄今針對台海戰爭所做最大規模、涵蓋範圍最廣的兵推之一,模擬了24種戰況。
根據CSIS推測共軍入侵台灣的步驟會是:在開戰幾小時內,以大規模轟炸摧毀台灣大部分海軍和空軍;然後,以大量火箭掩中國海軍包圍、封鎖台灣;接著,數萬名中國軍隊乘坐軍用和民用兩棲船穿越海峽、登陸台灣;與此同時,共軍空降部隊會在空中掩護下降落到台灣灘頭陣地後方,形成前後夾擊。
雖然,台灣部隊在美日聯軍的增援下,最終擊敗中共入侵者,維持獨立地位,但美日將損失數十艘軍艦、數百艘軍機機和數千名軍人。
CSIS強調,不希望這份兵推報告被解讀為在台海之戰極有可能,甚至不可避免;報告還是認為,中國領導層可能採取的對台策略仍是外交孤立、施壓遊走灰色地帶和經濟脅迫。
不過,對於美日是否會在中共攻台時,出兵協防台灣,軍事專家並沒把握。
前空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就不認為,美軍會再冒著生命危險擋在台灣前面,因為一旦開戰,台灣海峽將是最危險的地方,浙江、福建、廣東的中共制海部隊所擁有的長短程武器系統都能打到美軍,而美軍基地(如關島)目前距離台灣太遠、威懾力不足。
周宇平指出,中共只要使用傳統武力,美軍就沒有太多優勢,此外,武力比較除了武器威力外,軍隊數量與士氣會是另一個重點,在大陸沿岸作戰,美軍占不到什麼便宜。
由此來看,最近中共空軍在台海周邊的演習,周宇平就認為,是共軍要測試台灣的底線,同時蒐整國軍電磁參數,迫使台灣軍方反應;但如果兩岸兩軍任何一方做出第一擊,台海局勢必然動盪,而且,一旦台灣海峽在現實上成為中共所謂的「內海」,則第七艦隊此後將無法再進入台灣海峽。
周宇平建議,台灣各防空部隊的妥善率要優先滿足與提升,以確保機動調整部署位置,採分散配置,以確保第一擊時的安全,並應滿足整體防空火網的涵蓋,庫儲彈藥也應分散屯儲,減少被炸風險。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