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一天28架次共機逾越台海中線 前防空指揮官稱40年最嚴峻時刻 | 兩岸

一天28架次共機逾越台海中線 前防空指揮官稱40年最嚴峻時刻 | 兩岸

2023/01/09 18:15:13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經濟學人》2021年曾形容「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當年10月6日,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回應稱,台海目前狀況是他「從軍40多年以來最嚴峻」的。
準確說,過去一天才是40年來台灣「最嚴峻的時刻」,根據國防部9日上午公布的消息,8日上午6時至9日上午6時之間,偵獲共機57架次,其中28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另外則有共艦4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解放軍東部戰區8日晚間宣布對台進行軍演,而共機擾台範圍明顯擴大且集中在夜間,除了東部及東北空域外,其餘均出現共機侵擾,形同「三面圍台」,由於範圍廣大,我國空軍整夜不斷緊急升空驅離,地面飛彈部隊更是進入高度警戒。
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8日晚間在官方微博宣布,1月8日,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諸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重點演練對陸打擊、對海突擊等內容,旨在檢驗部隊聯合作戰能力,「堅決反擊外部勢力、台獨分裂勢力勾連挑釁行徑」。
而據「中時電子報」報導,8日晚間台灣各空軍基地氣氛異常緊張,從北到南甚至東部,各基地戰機接連緊急起飛,架次比平常多,狀況就如去年大陸軍演般,不少住在基地周遭民眾都嗅到一絲不尋常的氣氛,直到大陸東部戰區在官網貼文,才知道又是大陸進行軍演。
而據台灣國防部公布的資料,過去一天侵襲台海防空識別區的共軍幾乎囊括了共軍所有主力軍機,包括BZK500無人機、殲11、蘇30、殲10、殲16、轟6、空警500等。
從共軍全機型、多架次、多次逾越海峽中線看,前空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研判,大陸軍艦、軍機逾越海峽中線的頻率會越來越高、跟台灣本島的距離會越來越近、飛行高度會越來越低,台灣軍方空中與地面防空部隊的戰備狀態要提升,反應時間更要研擬縮短了。
周宇平最擔心的是,大陸軍方應該已經有了攻台的「劇本」,現在透過演習來試探台灣軍隊的反應。
為了防止共軍以演習當掩護,對台灣實施突襲,周宇平認為,在機堡待命的3分鐘警戒機,應該改到跑道頭待命,成為一分鐘待命機,攔截時要攜帶戰備彈、全裝;防空飛彈部隊及火砲部隊的警戒姿態要提升,否則雷達系統再開機需要時間,將無法及時反擊共機可能的突襲。
面對解放軍史無前例的威嚇,周宇平認為,除了台灣軍方的防空系統要更快速的處置時間及更有效的反應措施,但重點應該是循外交及國安等體系,要求美方出面處理,否則讓台灣軍方直接面對共軍壓力,萬一擦槍走火,責任要如何歸屬。
從過去一天共機破紀錄突破海峽中線看,周宇平非常認同邱國正說的,台灣現在正面對40多年來最嚴峻的局面。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