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眷築夢想綻放中興莊 彰縣第三個青創據點中興莊即日起試營運

眷築夢想綻放中興莊 彰縣第三個青創據點中興莊即日起試營運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眷築夢想,綻放中興莊!繼鹿港和興青創基地、卦山村美學生活聚落,全國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區,也是彰化縣第三處青創據點-中興莊誕生!9日上午於中興莊舉辦試營運記者會,支持青創業者,縣府致力於文化資產保存,為活化閒置空間,努力爭取經費,於109年終獲國防部及文化部支持,爭取總經費近4,000萬元。第一期先整理廣場及5棟建物,其中4棟劃分為6個單元,徵選共6個青年品牌進駐,以公益換租模式,換取場域使用權,開放民眾參與,未來希望成為彰化文創新亮點。

縣長王惠美表示,中興莊從當初圍籬管制到現在重新開放,是很多人的回憶,民國39年國共內戰末期,由山東青島地區撤退來台的青島保安旅官兵及家眷在八卦山北麓居住的早期軍眷村,後來全村遷移後,沉寂了10多年。縣府團隊致力於文化資產保存,將此變更為歷史建築,縣府積極努力讓彰化的青年留鄉、返鄉,為彰化這塊土地創造更多進而發光發熱,從鹿港和興青創基地、彰化卦山村、到彰化市中興莊,是彰化縣第三個提供給青年朋友青創的場所,後續還會持續努力。將近農曆過年期間,邀請大家前來彰化市中興莊參觀選購六個青創品牌,將其專業透過設計、發揮品牌的獨特性,累積文創市場經驗,也歡迎大家來走走。

縣議員黃千宴表示,能夠看到中興莊成立青創據點的這一天,是大家期待非常久的事,過去她擔任議員時,卓伯源縣長就已經開始著手逐步改造中興莊,至今,終於看到成果了,過去,這裡曾被說是蚊子館、鬼屋,看到在王縣長團隊的努力下,終於開始可以舉辦試營運了,彰化市已經沈寂很久了,為彰化市帶來了希望,也讓大家有目共睹,也期待年輕人在這裡打造中興莊的未來,讓大家看到中興莊是彰化的第一名,也為彰化市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

另外,中興莊也是全國13處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區之一,同時也是未來彰化縣最大型的文創聚落,身為第一梯入駐的夥伴,感覺非常榮幸及開心,其他夥伴跟店家們也都是在地產業、文化產業上有非常卓越的表現,未來也希望大家可以繼續關注、參與,展現彰化的文化及設計力。

文化局表示,目前進駐共6個品牌分別有:致力於彰化在地藝術與社區連結的「卦山力+」;「二拾家居」來自田中返鄉青年的家居設計品牌;「Be Two手作皮件」,天然皮革以職人精神,用心打造出充滿溫度的文創品;與中興莊歷史高芳先將軍為北拳同宗的「夜奔白沙」;來自八卦山上的蜂農「Honey MaMa」,努力推廣彰化在地蜂蜜讓更多人知道;「旅刺蝟工作室」透過設計所學,與周邊環境連結建立共好平台,展現彰化豐富的生活樣貌。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