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市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 打造科技教育堅強實力

嘉義市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 打造科技教育堅強實力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嘉義市111學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8日在北興國中舉行,全市國中小共35隊107位同學參加競技。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教育發展綱領四大願景「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其中「科技相佐」鼓勵學生勇於創新、敢於實踐。從比賽過程中,更讓孩子學到只要有堅定的態度和信念,都能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擁有創造未來、改變世界的力量。

教育處林立生處長指出,嘉義市深耕科技教育,以「桃城‧心‧創‧課」為課程主軸,由北興、玉山、蘭潭3所科技中心及僑平國小、蘭潭國小和港坪國小3所核心學校與教授團共同討論課程發展,鼓勵孩子發揮創意,動手實作,從中學習與解決問題,最後與他人團隊合作,學習共同製作與分享成果,教出影響未來的孩子。

本次競賽中,「國中生活科技組」採現場實作,參賽選手僅能善用主辦單位統一提供的材料與工具,進行設計與創作。「國中、小資訊科技組」參賽作品則以解決年度問題情境「打造智能樂活社區-青銀共好」為目標,作品須透過電腦或電子設備,進行資料處理、應用或分析等,也可透過以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大數據等方式完成任務。


▲「生活科技組」利用主辦單位統一提供的材料與工具,進行設計與創作。(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北興國中朱翊蓁說,在平常學習過程中遇到許多瓶頸和失敗,經過老師的指導和協助,與隊友一起堅持努力,最後不負眾望榮獲佳績,證明團隊力量大,感謝老師在生活科技課程的活化教學,讓他與隊友因此愛上動手操作的樂趣。

僑平國小六年級蕭浩宬同學也表示,這次比賽引導團隊思考社會議題,像是臺灣邁向「高齡化社會」,長輩的飲食習慣已經定型較難改變,為了讓長者的飲食更均衡與健康,當「青銀共居」時,年青人可以在餐桌上與長輩聊天並拍下長輩每天每餐的內容,透過AI影像辨識軟體,分析餐食內容,作為長者下次的餐食的建議,幫助長者能夠利用現今的資訊科技增加世代的互動,達到「青銀共好」的目的。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