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南山中學藝術教育成果  用美感教育厚植孩子的行動力

影音/南山中學藝術教育成果  用美感教育厚植孩子的行動力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南山中學深耕藝術教育績效卓越,105年獲教育部第3屆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國中組績優學校,111年再次榮獲教育部第9屆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高中組績優學校。

南山中學強調多元適性、全人教育,以營造真善美的學習環境為初衷,以「美育」為主軸貫串各式學習課程。用美感教育厚植孩子的行動力、培育創意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整合資源搭建跨領域及議題融入的教學平台,以朝向學生圖像「適性揚才、創新學習、美感素養、人文關懷、全球視野」發展,以擘劃藝術教育核心素養為目標,在推動「創新美感課程」、「建構美感場域」、「前瞻美感領域」方向,讓學習沉浸在美感之中,提升學習溫度。進而社區推廣、跨界藝術文化交流,讓美感成為每位親師生生命歷程的一部分,打造南山學園全面性的藝術教育。

▲高中組-南山小舞台放送表演細胞。(圖/南山中學提供)

南山中學積極推動校園多元藝術活動,辦理「社團成果展」、「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並舉行傍晚藝術秀「南山小舞台」,讓學生秀才藝、展才華。持續推動社區與美學的結合,設置「南山藝廊」、「大師工坊-駐校藝術家」、「人文講堂-大師講座」等,共同營造美感學習情境,擘畫出美感生活地圖。

每年12月底由南山中學學生主辦「校際社團反毒聯合公演」,迄今已滿21年,充分展現學生們的潛能與自信心,去年邀請新北市、台北市共計14所高中職學校44個社團參與演出,活動中由各校代表共同宣示反毒,呼籲同學不要透過毒品逃避課業壓力,希望透過舞台展演,讓學生們留下有意義又難忘的回憶。

南山中學社聯會社長周宣穎表示,活動籌備是同學們利用課餘時間討論、溝通,讓她學習到處理事情的應變能力與溝通力,同時也讓整個社團凝聚向心力,讓演出順利又成功。

▲高中組-南山藝廊感受藝術美 。(圖/南山中學提供)

南山中學校長蔡銘城表示,培養全方位的德、智、體、群、美各領域,提供各種舞台讓孩子們展現出才能,希望培育出各行各業的領導人。面對未來世界,用美感教育厚植孩子的行動力,運用跨領域課程進行創新藝術教學,如「藝起玩動畫課程」、「南山好詞家課程」、「VR城市探索課程」,結合物理、美術、資訊、國文協同教學,在學科與教學創意、教學策略應用上均有極佳的表現,同學以具體的學習成果並適切展現自主學習能力。

南山中學一直以「從優質邁向卓越,由卓越成為頂尖」的精神,凝塑校園的核心文化,讓「美感素養」提升孩子自信心並給予展現舞台。「把燈提高一點,可以照亮更多人。」而推動藝術教育就像是一盞明燈,照亮每位孩子的生命,陪伴孩子們培養面對未來世界所需具備的能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