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給予老師們最溫暖的舞台

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給予老師們最溫暖的舞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下雜誌2022年「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頒獎典禮」日前盛大舉行,由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國教署署長彭富源、桃園市府教育局專門委員林淑芬、台電公司公服處處長袁梅玲、台灣中油公共關係處處長蔡政成、翰林出版副總經理鄭景文、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副理葉芷妤、玉山金控協理陳勸仁等貴賓、評審團,共同揭曉得獎名單,見證台灣溫暖熱情的教育能量!

▲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感謝參與活動的共同推動夥伴和老師,都是台灣素養教育的先驅者。(圖/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提供)

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表示,創意教案活動已舉辦8年,素養教育在主流教育愈受重視,然數位媒體提供的內容是重大挑戰,需思考現在教學有哪些重點可結合身邊的網紅及媒體內容,成為參考教科書。很開心此次參賽作品多件跟主流媒體有關,教育應與時俱進,才能接軌國際。

評審代表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表示,評比包含主題性、創新性、實效性及評量性等四面向,其中最重要為主題性、創新的跨領域及探究。主題性指學生對在地的認同,進而理解其他國家發生的事;跨領域是對熟悉領域之外進行認識、理解進而分析及探索,探究則是由學生自主發現、自主嘗試錯誤和學習,期許老師要成為 SDGs的領先探索者,引領學生們一同探索。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彭富源頒發評審獎,並對老師們教育的付出給予最大的肯定。(圖/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提供)

國教署署長彭富源現身到場支持,鼓勵創意教案辦理,讓學生學會如何愛家愛鄉土,並產生情感的連結,更讚賞此次得獎老師們都相當有教學天份。透過更多老師的參與才能持續擴大台灣教學的正向循環。

透過創新教案 讓孩子們落實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翰林出版副總鄭景文說:「感受到在座老師們的熱情,翰林這幾年來在永續經營一直不斷進步」相當呼應主題。台電公服處長袁梅玲表示,現在台電除強化穩定供電,發電方式也有重大改變,透過積極執行朝永續發展前進,與老師一起傳遞永續理念,點亮我們的家園。

台灣中油公關處長蔡政成致詞說到:「感謝天下雜誌創立這個舞台,讓更多老師一同發想創作,讓台灣持續微笑」; 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副理葉芷妤也提到創意教案活動讓更多老師一同參與創新,帶領孩子擁有更寬廣的視野,不再只是著墨在教科書內容。玉山金控協理陳勸仁指出,天下雜誌跟玉山的共同觀點,就是教育閱讀以及培育人才,玉山致力在偏鄉打造圖書館讓孩子們閱讀,讓教學創意可以遍佈至台灣各個角落。

作品多元化讓學生創意發想 對在地及人產生感情連結

國小組首獎「我稻關山.天氣晴」,得獎學校為臺東縣關山鎮關山國小,由謝政達、葉耀仁、陳文玲、邱彥智共同製作,得獎老師引領孩子發現家鄉稻米因環境變遷而造成的困境,孩子們透過創意思考跟發明一起解決家鄉的困難。國高中組首獎「川起好品德」則由臺中市立光明國中老師何佳芬、李國禎、曾珮慈、劉建成、劉俊廷帶領,得獎代表老師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比賽過程以終為始,與學生一同認真理解永續目標。

最大獎評審獎鼓勵跨校合作,此次由台中市北屯區東光國小、台中市立惠文高中以及台中市龍井區龍海國小的老師翁家穗、吳彥慶、陳柔萍、林宛柔、李義評共同製作的「戲進空氣」獲得,透過戲劇及音樂開啟學生們的五官,進而對環境感知,再融入到自然議題,讓孩子受益更多。

天下雜誌相信,每位老師都是改變孩子的重要推手,因此微笑台灣創意教案不僅鼓勵師生交流到跨校共備,透過老師在孩子們心中種下「美麗台灣」的種子,再分享到國際與世界接軌,培養未來的世界公民素養並實踐永續教育的理念。

更多資訊請見「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官網:https://bit.ly/3X7fRxI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