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海衝突機率連3年被美國智庫評最高 2022外資淨匯出創新高 | 兩岸

台海衝突機率連3年被美國智庫評最高 2022外資淨匯出創新高 | 兩岸

2023/01/06 13:34:42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曾經稱台灣是「全球最危機地方」的《經濟學人》雜誌在去年11月16日出刊的2023年趨勢特刊封面中,將蔡總統和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並列,當時蔡總統還在臉書上得意地說,這代表台灣在各方面的表現、台灣人民的努力受到世界高度的關注。
蔡總統說法隨後被打臉,根本就是曲解原文,《經濟學人》有關台灣的兩篇文章之一的《Where might conflict flare up in 2023?》(2023年衝突可能在哪裡爆發?)談的是,隨著中國實力的增長,對台灣的動武情緒也在加強,拜登多次表示如果台灣受到攻擊,美國將保衛台灣,但這也讓華府部分人士擔憂,更加刺激中國儘早行動。
另一篇《Will Taiwan be the Ukraine of Asia?》則是探討台灣是否會變成亞洲的「烏克蘭」;文章指稱,台海是否戰爭,取決於中國評估自己的勝算有多高,隨著中國軍力的強大(中國海軍艦船數量已超過美國),戰爭的風險也隨之增加,當然,中共也看到烏克蘭戰爭的教訓。
不只《經濟學人》擔心台海爆發衝突,近期還有多個機構、專家、廠商將台灣視為全球最危險的地方: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發布的最新報告,連續第3年將台海爆發衝突的機率列為最高級別。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表示,金融市場乃至全世界最應該擔心的黑天鵝事件,就是中國與台灣爆發某種衝突。
●聯準會去年11月4日發表《金融穩定報告》顯示,在12至18個月內最多專家提及「中國和台灣衝突」、名列美國金融系統潛在風險第4名。
●《日本產經新聞》去年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對日本主要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16.8%的日本主要企業對中國動武的「台灣有事」感到「非常憂慮」、51.3%企業認為「多少令人憂慮」,總計近7成日企認為「台灣有事」是現實的經營風險。
●與宜蘭相距100多公里的日本與那國,擔心台灣爆發戰爭可能波及當地,已要求政府設立避難所。
對於台灣的緊張情勢,外資的嗅覺最敏感,據金管會5日公布,2022年12月外資淨匯出7.8億美元(約240億元台幣),是近4年來首次12月外資呈現淨匯出,累計2022年外資淨匯出135.64億美元(約4165億元台幣),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