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彩虹斑馬團隊「粉好玩」課程 小學生憂這農產大量消失

彩虹斑馬團隊「粉好玩」課程 小學生憂這農產大量消失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USR攜手甫獲教育部戶外教育課程模組特優的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團隊設計「粉好玩」課程,帶領小學生到善化葛鬱金田,挖掘葛鬱金製作台灣古早的太白粉,學生驚呼七斤葛鬱金才能製作一斤手工太白粉,實在太珍貴了。

中華醫大校長孫逸民表示,葛鬱金俗稱「粉薯」,是早年製作太白粉的原料,塊莖的澱粉含量17%以上。近年來市售太白粉已被泰國進口的廉價樹薯澱粉所取代,為了讓學生了解台灣古早的太白粉製作方式,特別安排此活動課程。

在善化小農王勝躍指導下,學生體驗採收、清洗、剝葉、輾壓、搓粉、沈澱及日晒等製粉過程。學生郭珈茵說,冬季的葛鬱金呈現落葉休眠,正是地下塊莖最肥大的時刻,同學們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將它挖出來,塊莖儲存了養分,還具有明年春天發芽繁衍後代的功能呢!

學生李若熙說,老師提供袋裝太白粉和木薯粉讓我們觀察,其成分竟然都是樹薯澱粉,但摸起來顆粒粗細不同。太白粉常用來勾芡,而粗顆粒的木薯粉適合沾裹炸物,取代了以往的番薯粉。

指導老師張景傑表示,市場因成本考量,使葛鬱金粉和番薯粉在商店都已難得一見;日後將再帶領學生到番薯田挖番薯製作番薯粉,保存這些廚房傳統的調料。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