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侯友宜嗆美國不當棋子?涉外交深水區搶話語權

侯友宜

唐艾文【資深媒體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無疑是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的最熱門人選,但必須先克服「落跑市長」、「接班人選」及「缺乏國際觀」、「兩岸論述」的質疑;而向來謹慎的侯友宜出席新北市元旦升旗典禮時,一番「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發言,被外界認為是參選的起手式。

以往被問及是否會想更上一層樓?侯友宜總回應,「我是新北市的市長,認真努力、好好做事!」也鮮少評論國際的情勢;豈料,今年的新北市元旦升旗典禮致詞時,侯友宜首度暢談國際的情勢,提及面對烏俄戰爭、中美競爭、全球關稅壁壘分明的國際局勢,台灣必須團結對外,「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

政壇人士解讀,侯友宜喊出「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這片土地」的論述,有二個意涵,第一、破解外界對他「缺乏國際觀」、「兩岸論述」的質疑,畢竟侯友宜的公務生涯都跟「警察」有關,沒有國際觀的視野,以及明確的兩岸論述,都是侯友宜的死穴,不利贏得選民的認同。

第二、侯友宜跟美國「叫板」,以往的總統候選人,包括陳水扁、馬英九、朱立倫、蔡英文都曾赴美「面試」,但擁有高民意做後盾的侯友宜不吃這一套,有意打破美方的遊戲規則,至於美方如何的接招,則有待後續的觀察;而侯友宜化被動為主動的作法,更展現不同以往的格局,頗有「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

政壇人士分析,外界質疑侯友宜「轉場」、「接班」問題,其實都多慮了!侯友宜一旦挑戰2024,應會循朱立倫、韓國瑜「帶職參選」的套路,因為無論是「辭職」或「帶職」參選的作法,對手都會攻擊;侯友宜內心的盤算是「反正橫豎都會被罵」,「帶職參選」的風險較低,萬一挑戰失利還是「新北市長」。

政壇人士直言,侯友宜銳不可擋的聲勢,泛藍陣營目前僅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中市長盧秀燕稍能抗衡,這也是為何近日不斷有「侯郭配」、「郭侯配」或「侯盧配」的傳聞;不過,台灣好不容易成為民主的國家,警察出身的侯友宜若問鼎總統,是否淪為「警察治國」的印記,有待民眾手中的選票來決定。

The post 侯友宜嗆美國不當棋子?涉外交深水區搶話語權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