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淺評兩次國安會議的成效與虛實

蔡英文

胡文琦【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該怎麼形容蔡英文總統近期終於決定召開「號稱要讓記者『問到飽』」的所謂「國安高層會議」呢?說來也真奇怪,本來是蔡總統自己宣示要做「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而且還是會「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執政團隊,怎麼如今會「異化」成讓台灣人民覺得「『她』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呢?

更遑論,一字排開來的大陣仗記者會,並沒有讓「記者『問到飽』」,而是託言「還會有下一次」,又不是只有這一次,甚且,多數應該具體回答的問題,蔡總統多說還要再研究一下云云。

其實,就在隔了令人難以想像的745天後,蔡總統在歲末年終之際,先後召開了2次府院層級的「國安高層會議」,第一次的重點係宣布「兵役將延長一年」的政策,第二次的國安會議則是研析了民生經濟的改革大方向,重點係決定此刻的「超徵稅收」,基本上不會用「現金發放」的方式來「還稅於民」等等。

對於2次的國安會議召開,該怎麼檢視蔡總統此番「苦心孤詣」與釋放出的「風向球」?乃至是政策背後所代表的可能意義?

其一,所謂做成兵役延長1年的「無比困難決定」,坦白說,蔡總統已然露餡且自證未能「維持現狀」,亦即就在蔡總統執政近7年來,兩岸出現「兵兇戰危」與「現狀改變」,暫不論其間有中共的軍事刻意威嚇,但蔡總統的執政就是「無法、沒有『能力』」可以維持之前相對和平的狀態,兩岸政策失衡的結果就是,國際多家知名媒體均憂心「台海已變成全球最危險的地方之一」,更不消說美國此刻「撥款委員會」的虛晃一招與不給力,不是嗎?

令人無法苟同的是,雖然蔡總統極力、努力地想讓「所謂的『天然獨或天然台』」不會排斥保家衛國,且聲言絕未受「外部勢力『美國爸爸』的壓力」,但事實勝於雄辯,果若地緣政治與兩岸對峙未愈發嚴重,蔡總統與國安團隊何須自我矛盾的將兵役延長為1年?

即便國防部很努力「擠出了『錢』」讓義務役的薪水提高,但相較「真槍實彈」的戰場人命傷殘殘酷,這些義務役將技術性地成為「守備部隊」,何能讓他們願意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此番延長兵役為1年的決定,充其量只是台諺所云的「放屁安狗心」,一來,告訴美國我們有將他們的「軍事專業」決定,即台灣應變成豪豬或刺蝟的「不對稱作戰」角色進一步落實,但我們想要問的是,扣除「休假之後的1年役期」,真能變成專業戰士?

那些台灣所買美式武器的後勤保養與維護,一般是正常預算通過後的3至4倍,台灣真有那樣專業人才與保修量能?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少子化」,光此國安問題就足以讓兵役改革出師不利。

其二,有關第2次國安會議「民生經濟」的改革大方向,據悉,會議最終提出「4大方向與7項結論」,看起來「洋洋灑灑、相見恨晚」好像要大幹一場的豪氣,然而,仔細觀諸蔡總統的裁示,老實說,除了那些原本即應是「有政府、會做事」,且一向號稱會「超前部署」的蔡政府,「生活平常」就應「做好、做滿」的基本工作與任務外,沒想到,蔡總統的宣示再次「自打嘴巴」證明,這些理應「苦民所苦、疾民所疾」的工作可能「都沒做到位」,不是嗎?

台灣人民企求「4500億的『超徵稅收』」的「小確幸」發放方式,不只在野黨提出應現金發放,就連綠營自己人如綠委管碧玲都提出台灣人民此際是「失落多於體諒」。講白了,不論這是蔡團隊專業預算能力明顯不足所造成的「多次失算」,其未說的是,相較4500億的「超收」,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早已明言,若扣除之前舉債的基礎前瞻、防疫與軍事支出等的「特別預算」後,台灣並不是那麼「有錢」,也無達成真正的「財政收支平衡」。

此番所超徵的4500億稅收,按蔡總統的說法,其中700億要「分配地方」,1000億撥補「勞健保與電價的缺口」,1000億投注在所謂的「加強韌性經濟方案」,1800億要預留財源以備「不時之需」,若「還有多餘」才考慮讓全民共享。

試問,餅就這麼丁點大小,蔡總統目前的「想想」,基本上,台灣人民可能連「喝湯」都會嫌有些奢侈,遑論「7項決議」的「志向偉大」,但全然看不到具體方案,更無「預列經費來源」,這有任何意義嗎?

此刻真正讓有識者會擔心的是,在國發會2022年12月27日公佈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驟降至12分,是4年來第一次出現代表低迷的藍燈,且創下2009年6月、13年半以來最低的分數,反映台灣當下進出口金額、工業生產與股市指數等9項指標大幅下挫的「寒冬之際」,對岸中國大陸則在「彭博社」預估今年有望成長百分之4.9,IMF預測今年成長將占全球經濟總成長百分之30之際,蔡總統的兩岸政策焉能一成不變且不思彈性做出調整嗎?

The post 淺評兩次國安會議的成效與虛實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