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2023年就是美中經濟戰的紅利 台灣之重將在多層次發生

2023年就是美中經濟戰的紅利 台灣之重將在多層次發生

汪潔民

汪潔民【財經專家】

2023新年快樂,債市樂觀,股市跟著政策走

新的一年迎接的第一個利多,歐洲天然氣價格比起8月底的歷史高點大跌79%,價格返回今年2月戰爭前的水準,當時俄羅斯大砍輸歐的天然氣供應量,歐洲政府經歷這猶如一場經濟戰爭,通膨惡化,物價飛漲,並迫使歐洲央行在七月開始升息抵抗物價,如今去年第四季,歐股已見回升。

2022年秋天,因俄羅斯為了報復西方制裁而削減輸往歐洲的天然氣,恐將導致歐洲大陸可能沒有足夠的天然氣過冬。最新報價比起去年8月底高點345歐元,現在最新價格為12月30日跌至每千度72.75歐元,創下兩年新低。通膨降低開了一個響亮亮的一槍。美國聯儲局也沒理由大幅升息,市場預估最快的二月份聯儲局升息,只可能升息一碼,當然關鍵還是一月底公布的去年十二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PCE,但不認為有甚麼改變利率已經到合理位置,也就是4.75~5.0%。

市場幾乎一致性認為預期聯準會升息循環在2023上半年看到利率頂點,另外因持續緊縮政策壓抑總體經濟表現,隨經濟動能放緩、美國升息步調勢必放慢或停止,研判美國長期債券包括十年期和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在第二季由高檔逐步回落,美元在歐元區不斷升息的壓力下,走勢趨軟,日元在2023年也將因為物價上揚而走高,初步預測日元會朝升破120日元兌一美元方向。

美元弱,長期利率走軟,2023年債市將進行大規模的獲取資本利得的空間。

雖然根據美國經濟諮商局領先指標年增率走勢顯示,雖然受的利率走高和中國疫情關係,製造業、房市景氣均走緩,但是整體而言,預估2023唸標普500整體盈利仍將上揚超過6個百分點,美國經濟在服務業仍有韌性的狀態下,進行軟着陸,預估仍有1.5%全年低標經濟增長,並不如去年市場的悲觀,美國就業率是無法降下來,汽車銷售和製造業回歸美國只是趨勢。加上目前高品質債券的投資勝率與報酬空間提升,長天期公債,投資等級債券,特別是亞洲高收益債將有高利率及資本回報。

2023年關鍵字:戰

這個《戰》不是俄烏戰爭,這個議題已經不太可能給市場太多負面意義,俄羅斯打的是國家資源消耗戰,賠掉的是未來數十年的經濟,在沒有高科技晶片的情況下,俄羅斯人將來要有一台好的筆電都有困難,更不用說企業投資,民間消費,原物料輸出,生活資源逐漸貧瘠,無法想像的悲慘。對於全球股市而言,俄羅斯本來就對全球沒有貢獻已久,自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之後,俄羅斯就已經無關重要了,原本對油價還有影響,現在已經變成中國和印度的勒索對象,非常悲慘。

這個《戰》當然指的是美國隊長拜登對中國展開的經濟戰,拜登幾乎已經確定將參選2024年美國大選,一。搞定2023年經濟,二。發展半導體製造業,三。重建美國基礎工業,四。加速電動車產業贏回汽車霸主,網通,安全監控,晶片,五。全面抵制中國在生技,網通,科技發展,雖然兩邊外交部門仍營造表面的熱絡,但彼此心知肚明,這場沒有煙火的經濟戰爭,已經完全點燃,不是只有在晶片製造上要對中國斬草除根,即便損失美方在半導體晶片銷售和設備訂單的利益,美國意圖打擊中國在超級電腦,AI智能,大數據運算,及整個半導體大架構,全面啟動絕殺,對於台灣半導體其實是實質大利多,近期聯電和台積電,日月光下跌,只是市場資金的變動,當然對於聯發科還需要觀察,但肯定最壞的狀況已經在2022年第三季發生,只是2023年可能無法像2022年那樣可以賺取七個股本,但是在高速運算,車用晶片,網通晶片及可能打進蘋果產業鏈,聯發科仍具有強大競爭力,聯詠及驅動IC產業也看到機會,從月衰退進入月成長。

2022年最耀眼的股票就是晶睿,這也是美中經濟戰的受惠者,台灣在安全監控本來就有堅強的基礎,只是過去15年面對中國國家機器打壓,沉澱許久,沒倒的就是精英,這樣的公司還包括奇偶,勝品 (6556),三聯 (5493)。另外,面對中國對全世界的威脅,歐美網安需求穩定成長,相關廠商
展望明年訂單將大躍進,其中最大的兩家公司且在歐美比重較高的立端、瑞祺電,無論是資訊科技(IT)或營運科技(OT)安全產品,受惠企業愈來愈重視資安、工廠產線運作安全,屬於剛性需求,每年大多保持雙位數穩健成長,明年預期也不例外。另一方面,在電信產業部分,立端、瑞祺電也均有佈局5G邊緣運算相關產品,成功切入多家大型電信商5G邊緣運算的機房設備。瑞祺電的整合式通訊系統同樣接單飽滿,毛利率成長動能滿滿2023年。

拜登要拿回電動車霸主是確定

台灣部分電動車供應鏈搬到華盛頓,展現台灣的供應鏈實力。

除了光寶、群創、技嘉等資通訊大廠,電子五哥之首鴻海,甚至從台灣運來高階旗艦電動車Model E,而iPhone代工二哥和碩,則展出整合多螢幕的電動車智慧座艙系統,在在都是為了進攻美國電動車市場。不只如此,拜登推出《基礎建設法案》,直接要求美國所有公家單位「五年內要換掉中國網通設備」,種種政策已讓晶片廠達發,以及網通設備商智邦、合勤控,中磊,啟碁等,陸續吃到地方性營運商的轉單商機。

美中經濟戰,台灣之重,將在多層次發生,2023年就是政策之戰的紅利,網通設備,電動車供應鏈,工業電腦,安全監控,綠能,生技製藥,只是開始而已!

The post 2023年就是美中經濟戰的紅利 台灣之重將在多層次發生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