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賴清德如何領導民進黨守住2024這一局?

賴清德

人生淬念【政治工作者】

九合一大選已過一個月,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氣氛,可說是完全兩樣情,國民黨想著如何利用這股氣勢,直攻2024,民進黨則是要想辦法從敗選中奮起,守住中央執政。

不同於國民黨內的要角鬥爭,民進黨在賴清德副總統決定參選黨主席,承擔2024這一局後,許多不分派系的民代發文相挺,展現團結氣氛。但跨派系力挺,並非代表賴清德的後續就會一帆風順,他還是有許多困難要面對,這也關係到民進黨是否能守住2024。

賴清德的第一個挑戰,是如何順利轉化蔡英文的支持度問題。雖然歷次總統大選後的地方選舉,都會被視為中央執政的期中考,蔡英文的確考得不甚理想。隨著科技進步、傳播媒介改變,像是假訊息的攻擊或輿論風向的引導,影響選舉的因素很多,把責任都歸咎在蔡英文的執政不力上,不免有失公允。

根據12月份,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依然有37.5%的民眾,支持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反觀民進黨支持度只有24.7%,顯然小英還是大過於黨,又或者是能比民進黨取得更大的公約數。

賴清德在登記黨主席初選時,選擇派系色彩比較不濃厚,且跟小英關係友好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代為登記,做為起手式,這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後續如何修補在2020登記總統黨內初選時所帶來的芥蒂,或是爭取各地小英之友會,以及辣台派年輕人最大的支持,攸關賴清德如何讓基層組織動起來、在網路上取得較高聲量,相當重要的關鍵。

第2個挑戰,是賴清德如何處理好派系整合問題。這次賴清德是同額競選,雖然看似定於一尊,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無庸置疑,只是想要完全掌握民進黨這個選舉機器,就非要讓民進黨內的中常委、中執委的意見整合一致,才能運作順利。

因為中常委、中執委不僅負責執行全代會決議,制定及執行黨政計畫,在2024這一局,更具有擬訂總統初選、立委提名規則的權利;雖然這次黨職改選,賴清德所屬系統大有斬獲,中常委有一定的席次,但因各中常委、中執委有一定的民意基礎,如果在通過相關規則時砲聲隆隆,對民進黨的形象可能再度重創。

若賴清德處理得宜,相信可以為自己在總統大選時得到最大的助益,也可以儘量貫徹意志,為民進黨提出一份最有亮點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強化爭取社會支持。

第3個挑戰,是如何找回中立選民及民進黨支持者。從2014縣市長選舉到現在,民進黨這次的得票為有史以來的新低,是很重要的警訊,為什麼中立選民消失了,連基本盤也催不出來?不僅是賴清德應該要思考的問題,更是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因為就算爭取到英派與正國會等派系的支持,最後能讓他當選總統的,還是要靠選民走到投票所,一票一票的將票投給他,才是真的。

目前賴清德開始走訪各地舉辦黨員說明會,即便遇到對過往施政不滿的黨員抨擊,甚至被有心媒體帶風向模糊焦點,但這些黨員都是地方上的意見領袖,關心公共事務、是政府與民間的橋樑,他們直接反應基層情況,反而能讓賴清德,甚至民進黨中央,聽見民眾的聲音,進而調整步伐。

只是在賴清德結束黨主席選舉之後,緊接而來就是黨內立委初選提名,他要如何在短時間完成這些困難的工作,讓大家團結一致,將會是他能否帶領民進黨和國民黨一戰2024最大的關鍵。

The post 賴清德如何領導民進黨守住2024這一局?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