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水上、光榮兩國小校慶 走過歷史迎向新里程

記者楊青琪/嘉義報導

嘉義縣水上國小、光榮國小創校至今已逾百年,31日兩校分別舉辦校慶活動,縣長翁章梁先後前往參與,水上國小也為新建的PU跑道舉行落成剪綵儀式。兩校學童在2022年末展現青春活力,不只慶祝學校生日快樂,也要一同迎向新年到來。

水上國小迎來120周年雙甲子校慶,多位嘉賓到場共襄盛舉,開場由舞蹈班太陽之都大會舞揭開序幕,學童精神抖擻用熱情感染眾人。嘉義縣政府重視學校運動設施更新,積極向體育署爭取運動操場整建的補助經費,水上國小新建PU跑道今年獲得經費補助700萬,翁章梁感謝施工單位全力建造,才能如期在今天使用。

新建跑道主體鋪設13mm全密式PU面層,採用無毒環保材質,讓熱愛運動的師生與民眾能充分感受其舒適度,跑道啟用前校方也將戶外光電球場建置完善,盼多元運動場域及安全優質的PU跑道,能有益社區與學子健康。
▲水上國小趁120周年校慶為新建的PU跑道舉行落成剪綵儀式。(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除動態表演與競賽,水上國小更安排老照片回顧展、攝影作品展、教師花藝展等,其中校史室的「水上雙甲子 走過一輩子」特展,展出台灣藝術史上重要畫家陳澄波於水上國小任職期間的在職證明,以及由文物收藏家孫慶鴻無償捐贈給學校的日治時期學級紀錄簿,這本紀錄簿象徵從教育視角見證台灣在戰爭下的庶民生活,老師在紀錄簿中寫下讀方、算數、歷史、體操、國畫、農業等課程進度,字跡工整,還有日治時期最後一任校長「曾我銀一」的蓋章。

另外,義竹鄉的光榮國小今天迎來101周年校慶,也是轉型成為KIST實驗學校的滿周年,兼具歷史與時代新貌,歷屆校友參加「返校日」,翁章梁也出席獻上祝福,並頒贈「捐資興學」感謝狀給支持校方教育經費的單位。

光榮國小校慶開場由知名舞團築夢者帶來專業街舞演出,校內熱舞社緊隨其後大秀舞技,場面熱鬧;築夢者團隊也帶領在座貴賓學習一段街舞,手臂開合完成基本動作,很是有趣;學童唱起校歌並發揮創意加入自創歌詞,新舊結合讓百年老校更有生命力。

校方這次以「光榮1∞1百年校慶轉身特展」為主題,透過影片、小小導覽員解說、互動課程等方式,闡述「光榮轉身,光榮新生」的意涵,穿梭1與100之間,點出光榮百年歷史及轉型KIST學校為下一個百年的起點,介紹何謂公辦民營、KIST辦學理念、光榮課程大架構,並以品格力、學習力、文化力展現學校轉型後的課程特色,今下午也開放蒙特梭利及品格鍛鍊體驗課程,可以透過師生問答互動,更加了解轉型後的課程規劃與上課模式。

翁章梁表示,一間學校經過百年,就代表可能在場孩子的阿祖也在這邊上過課,期間有日治時代、國民政府來台、戒嚴時期到民主自由的年代,每個時代教育內容不盡相同,但相同目的都是為了啟蒙孩子認識世界,謝謝奉獻其中的師長,令台灣的未來茁壯。


▲光榮國小101校慶結合特展,闡述「光榮轉身,光榮新生」的意涵。(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