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內閣改組」競爭是民進黨另類新整合的開始

蔡蘇體制

吳建忠【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秘書長】

九合一選舉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有起有落是民主常態。落選者給予掌聲,當選者接受監督,選民給的權力,能放就能收,台語說「囂俳無落魄的久」,每4年就是一次政治輪迴,氣度才能決定高度。

然而,民進黨慘敗後,蔡英文總統辭去黨主席,行政院長蘇貞昌雖然請辭但獲慰留,只是內閣改組的傳聞不斷,許多報派人事企圖助燃改組議題,而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以身體不適為由請辭,也讓外界議論紛紛。

不過,黨內或在野黨持續有聲浪提到部分官員應下台。在蔡總統宣布兵役延長後,媒體提問「內閣應調整到什麼程度,才符合人民期待?」到底應該最大幅度改組,還是最小幅度變動,都值得辯證性思考。

台灣民主化後,過去閣揆更迭有如走馬燈,歷任的總統都知道組閣真的很難,找到好的政務官及行政院長更難。除非是看守內閣,不然一定要有豐富的政治歷練,對自己的未來有企圖心,能壓得住陣腳的政治人物來接任閣揆或部長更難。

這次選舉的「討厭民進黨」民意情緒發酵,若是採取最大幅度的改組,是否能解決「討厭民進黨」民意情緒仍是未定之天。新閣揆是否能維持「蔡蘇體制」的高滿意度?民進黨人才濟濟,不難找出接棒的新內閣人選,但要找出高滿意度低投票率的原因所在。

在蔡英文領導下,蘇貞昌的行政團隊全力以赴,為台灣民眾阻確Covid-19疫情、守住非洲豬瘟,提升國家競爭力,經濟成長更可望達到12年來新高。政府落實經濟成果與全民分享的承諾,持續替全民減稅、加薪、增福利,不但財政能夠顧得好,還能繼續增加公共建設的投資,讓台灣變得更好。

直言之,台灣的政治局面走到新的契機,民進黨執政迄今,蘇內閣是蔡英文任內任期最長的閣揆,也是扶持蔡英文總統走過最低潮的閣揆。

不過,一個政黨的整體布局勢必要回應民意的期待,這是最重要的,「蔡蘇體制」如何回應內閣改組的議題?不管是將這次敗選及即將卸任縣市長的中生代納入內閣,或是提出耳目一新的閣揆人選方案,蔡英文已非當初搖擺學步的雛鳥,此刻必需要展現領袖的擘劃能力。

這次選舉的挫敗,蔡英文的大局觀和全球佈局所精心建立起的評價,無法充份反應在民眾支持度上,除了謙卑面對誠懇檢討外,仍凸顯內閣有大幅調整的必要性。內閣改組下的新思維與新願景,將不止於總統、閣揆、執政黨的良窳表現,而是有它歷史薪傳的賡續意義,畢竟,昂首上台與鞠躬下台會改變的是個人,不變的卻是位置背後所要傳達的責任與擔當。

人民不會去期待失能的在野黨,扣緊雙首長制的憲政體制,總統個人的決策模式、偏向法律人的蘇貞昌行事風格以及朝大野小互不信任的對峙機制。若出現大幅改組的新行政團隊,也必須回到思索結構性限制可能的對應與解套。冀此,執政黨能否針對民眾期待進行包括個人、制度以及網路攻防的徹底改造,這才是擺脫政績低迷的徵結所在。

進一步看,閣員人事的更迭,除了派系平衡的權謀考量之外,更要兼顧到民眾的主觀感受,特別是對於閣員的去留問題,理當是要超脫政治性的利益考量。如果謙卑是一般民眾普遍性的心理期待,那麼行政院長更要有謙卑的自我要求,也要像蘇揆有撰寫個人政治地位之歷史功過的企圖心。

過去新任的閣揆總是以振衰起蔽、改善經濟自許,然而,當前的台灣社會已然擺脫過去匱乏經濟的生存困境,取而代之的是「世代正義」的相對剝奪感改善,這攸關到福國利民之社會安全制度的擘劃,更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性。

對於內閣改組的傳聞,民進黨奉行「政治是一切可能的組合」,大局是建立在選票最大化的前提上,因此保留了任何挑戰者取而代之的權利與制度的可能,在野黨難以見縫插針。

此刻,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風都很緊,更有許多鴛鴦譜,一堆風聲要讓民進黨內部亂七八糟,穩一點不要亂,重點佈局角度想遠一點,此時團結起來最重要。

The post 「內閣改組」競爭是民進黨另類新整合的開始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

《2024 年非洲財富報告》:未來十年百萬富翁人數增加 65%

浪潮集團亮相2024年香港國際創科展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 Rubber Industry Online Exhibition 2024 盛大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