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蔣萬安的政治難題

蔣萬安

張時貳【資深媒體人】

蔣萬安25日就任台北市長,正式把國民黨失去八年的首都給搶了回來,即便外界質疑蔣萬安得票並未超過之前藍營在台北市的得票,也沒贏過當年連勝文、丁守中的票數,不過贏了就是贏了,這無損蔣萬安將帶領台北往下走的事實。只是,橫亙在蔣萬安前方的除了經緯萬端的市政外,恐怕還是如何處理藍綠間的攻防以及如何扮演好國民黨的領頭羊。

盤點幾項蔣萬安的重要市政政見,第一項是宣示大巨蛋在一年內啟用、第二項是捷運環狀線東環段2年內動工,以解決內湖交通問題、第三項是都市更新及老屋重建,蔣萬安提出降低同意門檻到75%,以加速政府介入危老住宅的重建。這幾項都是大政見,動見觀瞻,也都牽涉到跟中央的政策攻防及立院協調。

這幾項確實都是民眾關心的政策,蔣萬安提出時效內解決,是直搗核心但也是很大膽的宣示,畢竟捷運環狀線跟大巨蛋的審核與核發都跟中央部會有關,如果今天蔡政府的交通部跟內政部從中作梗,用行政程序卡北市府,很容易就演變成中央與地方互推局面,重蹈柯文哲與花敬群的口水之爭。

好在是,蔣萬安的內閣團隊,不少人是專業背景出身,嫻熟市政及工程,例如副市長李四川、副秘書長張溫德、都發局長王玉芬、工務局長黃一平都是老市府人,對於都市更新及大巨蛋來說,不管是源起、過程及工程進度都非常了解。所以對蔣萬安說,市政建設及資源這塊比較不令人擔心。

然而,與柯文哲作風迥異的蔣萬安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柯市府之後繼續維持高曝光及高聲量。柯文哲市政也許鮮少亮點,但大鳴大放,天天以聳動、直白的話語批評民進黨,直來直往的個性與批判式施政作風確實吸引了一批死忠粉絲。而蔣萬安相對低調,凡事按部就班,不求錯、不犯錯的性格,如何在短時間內營造出屬於自己的蔣式風格,是他最大的問題。

蔣萬安的行事謹小慎微,不太對政治議題表態。一名記者私下表示,蔣萬安對於沒有事先通報的題目,一般都不太會回答,甚至有知情人士指出,幕僚沒有事先準備講稿或參考答案,蔣萬安不會隨機回答,就算回答內容也都是照本宣科,沒有金句。要知道,台北市長這位置,政治性比業務性來得更重要,陳水扁、馬英九、柯文哲,哪一位不是鎂光燈的焦點?蔣萬安如果還想有下一步的話,這會是他亟需要突破的點。

台北市不僅是首都,更是中央部會所在地,以國民黨來說,除了黨主席及新北市長外,台北市長就是最大的政治明星了,蔣萬安有了預算、有了民意後,應該要好好大刀闊斧一番。台北市民對於蔣萬安的期待,固然是以市政建設為主,希望大巨蛋、社宅能盡快完工,同時減輕年輕人買房、成家負擔;但對支持者而言,當然是希望搶回台北市長後,蔣萬安能扮演黨內重要角色,繼續發揮影響力,2024下架民進黨。

蔣萬安市政上有李四川坐鎮,2年內應該沒有大事,但政治上必須再有更進一步的表態,不能再獨善其身,否則很難回應支持者對他的期望。

The post 蔣萬安的政治難題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