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2023年全球「貿易再平衡」趨勢興起 IEAT 提掌握契機看法

2023年全球「貿易再平衡」趨勢興起 IEAT 提掌握契機看法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觀察到2022年下半年起,全球市場貿易動力已呈現逆轉,2023年市場將會朝向更劇烈的「貿易再平衡」趨勢的變化。因此,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 理事長黃教漳建議貿易業界,在面對反全球化趨勢、貿易體制分裂、貿易再平衡趨勢興起之關鍵時機,企業必須更貼近市場才能靈活應付市場變化,黃教漳提出以下四點建議:

第一,盡可能貼近市場,發展短鏈、敏捷供應,以保有彈性並降低風險。第二,引進新資源,如原物料、商品、服務等,以雙向貿易來擴大商機。第三,針對重要目標市場、關鍵技術、人才培育及傳承規劃等面向深耕布局,提升企業發展韌性。第四,持續追求淨零轉型,企業須重新思考,除追求獲利成長外,如何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黃教漳強調,APEC各國領袖會議建議全球應以「Open、Connect、Balance」為首要任務,G20也聚焦在「Recover Together, Recover Stronger」,全世界都思考如何在後疫情時代互相連結。台灣經貿與國際連結加深,我們應該以「共同復甦、強勁復甦」為目標,與新發展中的國際趨勢結合,才能贏在先機,避免被邊緣化。

另外,在美中強權爭霸下,單純考量如何在強權夾縫中生存,極易落入「二選一」的決策難關,黃教漳也建議台灣政府與民間要合力思考如何加強區域合作,透過鏈結關係自我保護,建立貿易便捷化及強化企業保護傘。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