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後疫情時代休閒農業迎向轉型契機 生態教育農園協會帶頭衝刺

後疫情時代休閒農業迎向轉型契機 生態教育農園協會帶頭衝刺

生活中心/南投報導

成立於2002年的「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多年來始終致力於農業的教學及體驗,站在積極輔導的立場,透過多元的管道推廣全台休閒農場及教育農園的特色,並統合資源與需求,讓農村生態、人文及生產環境能共好共榮。在過去的三年,休閒農業受到疫情嚴重衝擊,因此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特別在成立20週年、國境逐漸開放之際,舉辦「台灣休閒農業產業趨勢論壇」,邀請各領域專家一同來關注產業的永續發展,並以「生態永續Fun起來」為口號,期許能為休閒農業打造觀光旅遊的新名片。

「台灣休閒農業產業趨勢論壇、暨台灣生態農遊創新成果展」12月21日下午在台一生態休閒農場舉行,現場共有來自全台超過300多位休閒農業產業代表與會,場面盛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技正廖麗蘭及何佳霖,也聯袂出席;領銜擔任講者的則有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博士、天下雜誌微笑台灣總監李佩書、高雄餐旅大學觀光學院院長蕭登元、台灣生態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彥宇、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副教授林俊男、暨南國際大學主任秘書曾永平,以及薰衣草森林董事長王村煌、飛牛牧場總經理吳明哲、頭城農場創辦人卓陳明等人,陣容相當豪華。

▲台灣休閒農業產業趨勢論壇湧入300多位來賓參加,場面盛大。(圖/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提供)

「休閒農業的創新與升級,要扣緊永續發展的世界趨勢。」廖技正在致詞時特別點出淨零永續的重要性;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榮譽理事長、現任台灣品牌農業推廣協會理事長張玉成,則代表主辦方感謝演講貴賓的獻策,以及現場所有同業的支持與關心,並強調活動辦在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別具意義,因為台一正是協會在20年前的起點,也是一路相挺的好夥伴。此外,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秘書長劉華蓉表示,COVID-19的影響終將過去,這幾年的蹲低蓄勢,相信會讓休閒農業展現出更不一樣的面貌,帶來更多元創新的發展。

除了專家輪番上陣,提出生態農遊的未來方向與問題解方外,活動過程中也頒發產業貢獻獎除了飛牛牧場、薰衣草森林及頭城農場外,得獎者還有久大生態乳牛場場長廖清宏、豐年農場董事長鄭文乾、雲科休閒農場場長陳萬生、台東溫泉度假村總幹事戴振東、順智有機香草園董事長洪奇妙、台灣品牌農業推廣協會理事長張玉成、金櫃董事長黃萬福、尚沛園藝創辦人張尚勇,以及歷屆理事長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張國禎、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何秉益、大和牧場何森和、及現任森十八休閒農場陳秋萍理事長等20幾個企業主,表揚他們20年來對台灣休閒農業的付出。

▲300多人大合照展現休閒農業產業振興的氣勢。(圖/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提供)

論壇活動不僅有靜態的專家對談,還有動態的「生態農遊創新成果展」體驗攤位,參展的單位包含頭城農場、飛牛牧場、豐年農場、牧蜂農場、好時節農場等,展示農遊新玩法,讓產業觀摩交流,每一個攤位都有絡繹不絕的參觀人潮,現場非常熱鬧。

隨著戶外口罩解封、疫情影響逐漸淡去,台灣國內旅遊開始復甦,休閒農業產業也陸續開啟大門迎客,在這個關鍵的轉折點,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藉由論壇形式帶來生態永續的觀點,以及農遊創新的思維,相信在生活全面回到正軌之後,台灣的休閒農業將會跳得更高,帶給民眾更多驚喜。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