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賴清德接班策略選擇 翁達瑞:與蔡英文維持「黏又不黏」是上策

賴清德接班策略選擇 翁達瑞:與蔡英文維持「黏又不黏」是上策

賴清德

李彥謀【紘威新聞網總編輯】

副總統賴清德啟動黨主席競選列車,作為黨內現階段2024「唯一」的總統參選人,他只有13個月可以扭轉民進黨的劣勢。

旅美教授陳時奮以「翁達瑞」名義,在臉書發文,分析賴清德未來的策略選擇,一是全面力挺蔡英文與蔡政府,二是全盤否定,三是既承續蔡英文、也保持一定距離。

YES BUT NO」是上等策略

翁達瑞認為,在「YES」、「NO」、「YES BUT NO」3種策略中尋求勝算,還要考量到現實,綠營選民的團結、還有中間選民的爭取。他評估,這3種策略,可依此分析出上策、中策與下策。最後他認為,「YES BUT NO」的策略選擇,是「上等」的,重點在「YES」與NO」的比重是否洽當。

所謂的「YES BUT NO」,就是賴清德對蔡英文說「YES」,但也要說「NO」,有2個面向:延續前任政績,片面回應敗選結果。這是綜合「YES」與「NO」,但比重可有不同的分配。

例如,賴清德可用「7成」的力量捍衛蔡英文的政績,用「3成」的力量迎合不滿的選民。也可用「3成」的力量捍衛蔡英文的政績,用「7成」的力量迎合不滿的選民。

在競選期間,賴清德與蔡英文維持一個「有點黏、又有點不黏」的關係。蔡英文助選的力道,或蔡政府的政策輔選程度,端視賴清德選擇「黏或不黏」的比重而定。

捍衛蔡英文政績,部分中間選民會回心轉意

從現實考量,翁達瑞認為,蔡英文的政績優良,但縣市長選舉大敗也是事實。賴清德應分配「7成以上」的力氣捍衛蔡英文,再用「3成以下」的力量檢討敗選。這個接班策略代表賴清德延續蔡政府的施政,但有某種程度的修正。這是最符合現實的策略。

在團結綠營選民方面,翁達瑞指出,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大敗,綠營支持者有2種反應。有人認為選民對蔡英文不公;也有人認為事出有因。賴清德捍衛蔡英文的7分力量,可撫慰前一種的綠營支持者。賴清德檢討敗選的3分力氣,也可以滿足後一種的綠營支持者,這是最能團結綠營選民的策略。

至於中間選民,翁達瑞認為,這個綜合YES與NO兩個極端的接班策略,最能爭取中間選民。一方面,賴清德捍衛蔡英文的政績,可讓部份中間選民回心轉意。另一方面,賴清德願意檢討民進黨敗選的原因,也不會讓中間選民有言詞狡辯的印象。

賴清德與蔡英文必須達成共識、攜手合作

若賴清德決定採取「YES BUT NO」的接班策略,他必須與蔡英文達成共識,在未來13個月的選戰攜手合作。

翁達瑞建議,在競選過程中,賴清德不必「言必稱蔡英文」,但一定要捍衛蔡英文的政績。賴清德可以凸顯他與蔡英文的不同,但絕不能有貶損蔡英文的意涵。

如果賴清德能拿出智慧,選擇勝算最大的接班策略,與蔡英文合體競選,鼓舞綠營支持者走出敗選的低潮,就能贏得下一屆的總統大選。

The post 賴清德接班策略選擇 翁達瑞:與蔡英文維持「黏又不黏」是上策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