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恢復兵役一年制 符合國家安全需要

國軍兵役

張宇韶【政治評論員】

針對兵役是否恢復為1年制,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2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要即刻公告兵役延長具體內容,由於這項政策牽扯國家安全、區域穩定、台美關係、役男權益,國防部在進行整體評估與規劃後,將由總統公布相關政策內容。

就中國武力犯台與自我防衛決心而言,延長兵役勢在必行。中共靠對外輸出危機來轉移內部政經矛盾,在「戰爭邊緣策略」下,導致共機艦近年來頻頻擾台,加上近期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癱瘓、民眾排隊等火化、搶不到藥等問題已讓民怨四起。

因此,解放軍對台施以各項高強度的軍事行動將是預料之事。台灣人面對日益增加的威脅,應該學習烏克蘭,有更完善的因應和準備,也讓國際了解台灣的自我防衛決心。

事實上,多數國家兵役制度,幾乎都比台灣的4個月役期要長,幾個募兵制國家,近年逐步改採徵兵制。拉脫維亞國防部長在7月時,有感俄烏戰爭,宣布恢復徵兵制;立陶宛跟瑞典,分別在2015年、2018年恢復徵兵,甚至瑞典、挪威的義務役,女性都要從軍,更別說全民皆兵的以色列。

其次是民氣可用,多數國人認同此一政策。今年俄烏戰爭爆發,加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展開圍台軍演,喚起國人對於中共武力犯台可能的憂患意識,進而開始檢討過去將義務役從1年役期,縮短為4個月的兵役制度。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0日公布的最新民調,6成9台灣民眾認為面對中共武力威脅,台灣當前役男只須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制度並不合理,有「7成3」民眾同意台灣役男服役至少要1年才合理。今年9月,《遠見民調》數字也顯示,有62.2%民眾贊成恢復至少1年的舊徵兵制,顯示大部分台灣民眾認為面對中共威脅,服役時間是可以合理調整。

雖然兵役題具有敏感的政治性,導致一些民意代表不願意表達明確看法;即便如此,仍有不少立委表態,連國民黨軍系立委吳斯懷在2021年時也表示,「4個月軍事訓練役無法形成戰力,將役期延長至1年才有效果,否則後備戰力是『空』的。」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說,如果有需要拉長役期或是改變制度,國防部應該勇於提出,不是裝作「看不見」。

時代力量的邱顯智說,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包括德國、瑞典、立陶宛等國都在重新討論兵役制度,與台灣處境相似的南韓、以色列役期也不只4個月。

拉長役期固然符合國家利益,但相關配套政策規劃也是重點,例如訓練內容、基礎設施、基層軍官士官養成、武器操作、兵力部署等。在二戰爆發前,一個成熟的日本步兵養成大概需要11個月,德軍至少要半年,隨著科技與戰爭型態的演變,目前美軍只有10週,瑞士陸軍是16週。國防部在政策說帖中,如何說明「延長役期」、「訓練精實」、「戰力提升」三者間關係是關鍵。

綜上所述,兵役是否要恢復1年制是有高民意基礎支持的,而且刻不容緩,期待下週國安會議後,蔡總統會宣布更明確的方案及配套,相信只要有好的配套和更明確訓練內容,必能回應國家安全需要,同時爭取更多數的民意支持。

The post 恢復兵役一年制 符合國家安全需要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