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吳怡農一個人的武林 反映出民進黨的困境

吳怡農

陳平【紘威新聞網評論作家】

台北市立委補選,王鴻薇和吳怡農進入肉搏戰,從對戰態勢,國民黨延續九合一勝選氣勢,上下團結一心;民進黨則是籠罩在敗選陰影中氣若游絲,甚至吳怡農經常一個人單槍匹馬拜票,身邊除助理外,幾乎看不到黨籍立委和議員陪同,還被外界封為「一個人的武林」,反映出民進黨欲振乏力的困境。

與今年初台中二選區補選相比,當時民進黨挾著四大公投狂勝的喜悅,全黨上下精銳盡出替林靜儀輔選,媒體和側翼更是對顏寬恒狂轟猛打,讓顏家難以招架;如今情勢逆轉,吳怡農形單影隻,大部分黨內同志保持距離作壁上觀,反映吳民調落後的現實,綠營政治人物擔心被「討厭民進黨」的大海嘯淹沒。

吳怡農獨樹一幟的選舉方法,也不願意參與辯論,事先並未與黨內溝通,最大的影響就是,他所提出的政見,政務官不願意買單。以松山機場遷移,不僅曾經擔任過國防部長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打臉,民進黨也不願意背書,讓吳怡農的政見淪為在野黨的笑柄。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所做的最新國政民調,總統蔡英文的支持度跌落至4成,在每一個年齡層,不滿意度都超過滿意度,以往一面倒力挺蔡英文的年輕人,如今不滿意度超過6成,滿意度只有3成7;連高學歷選民也倒戈,選擇站在蔡英文的對立面,讓民進黨擔心,2024不但沒有鐘擺效應,九合一重挫恐怕是骨牌效應的開始。

在選前在2024總統大選民調中始終維持第一,穩定領先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副總統賴清德,在九合一慘敗後,情勢出現反轉。雖然賴清德選擇站出來力挽狂瀾,扛起民進黨的龐大包袱,2024的最新支持度,在美麗島民調當中,已經以35.7%,大幅落後給侯友宜的51.4%。

吳怡農現在面臨的「黨內同志不挺、政務官不挺和選民不挺」難題,正好反映出民進黨動輒得咎的困境。倘若在九合一大選和嘉義市長選舉過後,台北市立委補選再度失守,三連敗的結果,將讓參選民進黨主席作為起手式的賴清德,帶領民進黨振衰起敝、邁向2024的征途中,已無樂觀的本錢,且承受黨內外更多腹背受敵的壓力。

The post 吳怡農一個人的武林 反映出民進黨的困境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