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庫存逐漸消化 台股最悲觀時刻已過

汪潔民【財經專家】

日本總務省府12月23 日公布,11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 3.7%,持續上升第8個月,相較於10月的3.6%,已經大大超過日銀2%的目標。此數據剔除生鮮食品但包含能源的價格,倘若是剔除生鮮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則同比升至2.8%,比10月的2.5%升溫。表示日本經濟已經呈現需求帶動的通膨。

日本央行勢將頭改變寬鬆政策,日圓升值,日股短線受到衝擊

此次公布日本11月核心消費者通膨率已經改寫自1981年12月以來新高,企業持續將上升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預期日銀如果沒有再出手干預,2023年將導致物價上漲的情況擴散得更廣。核心物價指數是日本央行,密切關注的指標,所有數據都明顯顯示日本的通膨壓力正在累積,而且會持續到明年。

這可能代表日本央行(日銀)必須將貨幣政策「轉向」,黑田總裁勢必要放棄寬鬆貨幣,為明年5月下台做準備,日股勢必會遭到一定的打擊,日圓可能將逆轉2022年前3季下跌走勢,轉向升值。

歷史顯示,日本貨幣政策轉向,所造成的日圓升值,不僅衝擊日本股市,也對周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資金買入日圓,或將拋售一定比例的美國債券,同時,資金從中國撤離,會衝擊一定比率的中國債市。但全球貨幣政策已經緊縮走向平穩,亞洲扣除中國則見到利率高點,台幣仍有升值壓力,估計明年4月至5月,台幣將持續有升值壓力。

美國聯儲局大幅升息可能性降低,美元在美國經濟不衰退下,美元走勢將持續走弱

美國商務部也在12月23日公布數據,11月PCE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 5.5%,較修正後前值 6.3%大幅回落,也是自6月高點,連續第5個月回落;另外,剔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11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增則滑落至4.7%,低於前值5%,低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月會議上預估的 4.8%。

一般認為,核心PCE是美國聯儲局偏好的通膨指標。此次美國的11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增速持續走緩,一方面,顯示美國通膨正持續降溫,雖然距離聯準會的通膨目標2.5%,還有一段距離,所以2023年上半年還是將持續升息。

另一方面,美國11月個人支出停滯,經通膨調整後的11月個人實質支出月增率為0,低於預期的0.1%,前值為0.5%,支出數據成長滯緩顯示,美國聯儲局貨幣緊縮政策,已經冷卻物價壓力和廣泛的需求。

另外,11月的通膨月增率降至0.1%,換成年增只剩1.2%,是非常好的數據,如若以過去的5個月來計算,平均月增率降0.2%,換算年率為2.4%,則已經回到聯準會所設定2%至2.5%理想長期通膨區間,意味通膨一加速下滑的時間來計算,估計大約明年4月到5月,就能回到3~3.5%以下通膨水平。而核心通膨11月降至0.2%水平,換算年率為2.4%,同樣回到過去20年來的均值水平,這是好消息。

通膨,所有數據皆顯示,已經確確實實進入修正,利率也被認知不可能有強勢升息的空間; 市場預估Fed 明年2月只會升息1碼的機率大,也沒有理由擴大升息壓力和範圍。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FedWatch Tool,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市場預估,明年2月升息1 碼(25個基點)的機率為 67.4%,終點利率落在4.75%至5%區間。此意味市場對利率政策關注會逐漸淡化,轉向企業在2023年獲利的可能方向,任何利多都可能造成股市上漲的動機。

2023年和2022年不同,2023年關注是消費電子庫存見底,基本金屬和傳產回升,綠能和電動車可否加速,景氣何時落地回升。2022年擔憂通膨失控,企業獲利前景悲觀,和美國聯儲局利率政策,及何時美國會見到衰退的風險,所以在2022年,任何風吹草動,股市都會遭到打擊。

雖然美國降息可能是2024年的事,平均觀察,2023年,美國經濟在內需市場活絡的情況下,不至於衰退,接下來疫後經濟重建是拜登必須執行,對於鋼鐵基礎建設,綠能太陽能儲能,網通建設,電動車和醫療,甚至新的港口建設,造船工業重啟,半導體產業投資和基礎設施大幅投資,2023年會是重要議題。

台股已經反應悲觀,觀察消費回升

清庫存見到機會,品牌大廠宏碁(2353)提早緊盯庫存,預計年底回到健康水位;華碩第3季庫存去化傳出捷報,預估明年第2季庫存將回到正常水準。

至於華碩,庫存去化進度優於預期,華碩到第3季庫存有6成為成品,其他為零組件。目標第4季再降200億至300億元。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表示,庫存去化速度小幅超前,預計到明年第2季PC業務可回到正常水準。板卡業務則相對樂觀,預估到今年第4季庫存就可恢復正常。

消費電子雖然面臨訂單減少,但隨著庫存逐漸消化,加上晶圓代工報價的報價已經逐漸穩定或降價,所以IC設計產業毛利已經開始回升或止跌,通膨趨緩,原物料價格和上游供應價格勢必下跌,紡纖,鋼鐵,散裝貨運開始反彈。

面板報價從今年第一季做一片賠一片開始,中國面板廠遭到疫情打擊,降低產能,消化庫存,最近價格開始止穩,驅動IC,天鈺當然不該悲觀,殖利率高的就是矽創和聯詠,聯詠最壞的狀況已經結束,畢竟還是全球最強的驅動IC。

鈺太,國巨、玉晶光、長期還有很多新應用,元宇宙,部份工業電腦本益比不高,研華(2395)、凌華(6166)、神基(3005)、樺漢(6414)、事欣科(4916)等,已布局軍工規產品。

大膽買入跌深消費性電子,或者介入高股息ETF。傳產留意鋼鐵,不鏽鋼,儲能股仍是主流。

The post 庫存逐漸消化 台股最悲觀時刻已過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SeABank 2024年股東大會:增長目標定在28%,註冊資本計劃增至12億美元

杜拜遭遇世紀罕見暴雨浩劫,全城淪為「水城」,國際機場陷入癱瘓!

PV01 向藍籌穩定幣投資者發行第一筆數碼債券

Net5.5G時代已到來,華為全面引入AI技術加速邁向網絡智能化

從第四屆消博會看海南自貿港發展活力與機遇

Microsoft 對在阿布扎比公司 G42 投資 15 億美元,以支持人工智能的發展及全球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