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鏡頭看鳥事∕稀有過境鳥灰瓣足鷸 超親民不怕人

用鏡頭看鳥事∕稀有過境鳥灰瓣足鷸 超親民不怕人

宜蘭縣礁溪地區水田最近出現一隻稀有過境鳥灰瓣足鷸,吸引許多好奇的鳥友前往觀察記錄,由於牠的習性實在相當親民,許多攝影師都說:「爆框了」!

鳥友們都好奇表示,很少野生水鳥這麼不怕人,多數攝影師還是第一次這麼近拍到這種北極圈飛來的灰瓣足鷸(Red Phalarrope),大約只有距離兩、三公尺,牠的每一個動作都可以被仔細拍攝下來,只是覓食的動作相當快速,到底吃到甚麼獵物,只能一半目視,一半猜測。


▲灰瓣足鷸超親民不怕人。(圖∕周俊雄攝)

生長在北極圈沿海苔原的灰瓣足鷸,又稱灰瓣蹼鷸,有瓣蹼,屬於鴴形目鷸科瓣足鷸屬,牠會長途飛行到非洲西部、南美洲西南部等地度冬。通常出現在沿海的各種水體,如魚塘、沼澤、河流、湖泊、水庫等地。在中國大陸,屬於迷鳥或不定期出現的罕見候鳥,新疆、黑龍江、北京、上海、廣東、香港等十幾個省市都有紀錄,在台灣屬於稀有過境鳥。牠利用瓣蹼攪和泥灘淺水,主食水面與水中的昆蟲幼蟲、蠕蟲和水蠆等無脊椎動物。


▲灰瓣足鷸眼後有煙燻狀的灰黑色斑,像是時髦的煙燻眼妝。(圖∕周俊雄攝)

礁溪當地居民郭阿蘭說,這隻單飛而來的灰瓣足鷸,剛開始看到好多鳥類攝影師圍著牠拍,好像一點都不怕人,她自己也使用手機拍了一段影片分享給家人和朋友。拍鳥多年的彭維信醫師也說,從來沒有拍過這麼近的野鳥。原來中國大陸鳥類圖鑑《中國鳥類觀察手冊》說明,牠常單獨行動,甚不怕人。

這隻非繁殖羽灰瓣足鷸身長只有20到22公分,體背為單調一致的灰色,體下白,後頭暗灰,眼周和耳羽灰黑有白眉線。牠的眼後有煙燻狀的灰黑色斑,鳥友黎文玉說,這好像是現在時髦的煙燻眼妝。


▲灰瓣足鷸覓食。(圖∕周俊雄攝)

新竹鳥友莊峻鏞醫師在2021年1月間,也曾經在金城湖拍過一隻類似的非繁殖羽「瓣足鷸」,不過經過初步分析,那一隻可能是嘴喙「細長全黑」的紅領瓣足鷸,與礁溪這一隻「嘴粗基部黃」的灰瓣足鷸確有不同。

紅領瓣足鷸屬於普遍過境鳥,體型略小,身長18-19公分,繁殖羽眼後至頸為鮮紅棕色,其餘多為灰色系,常成群活動。灰瓣足鷸繁殖羽母鳥,頸、喉、胸腹至尾下覆羽為亮栗色,體背灰黑,雄鳥類似母鳥,但是羽色較淡。

礁溪這隻灰瓣足鷸目前非繁殖羽,暫時無法判定性別。牠習慣在一塊水田靠近農路的邊角淺水中覓食,一點都不在乎停在旁邊的汽車窗口人員以及站在田邊拍照的鳥友,果然證明牠「甚不怕人」。不過,也有鳥友發現牠有一隻腳疑有受傷,雖然不太影響正常的行動和飛行能力,大家都為牠祝福和加油,希望牠能儘量吃飽再順利啟程。(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暨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