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5位總統教育獎得主克服困難 用生命引響生命

新北5位總統教育獎得主克服困難 用生命引響生命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總統教育獎已邁入第22個年頭,近年來新北市持續關懷訪視居住在新北市以及就學的78位得獎者後續發展。今年共關懷約10位得獎者,感佩他們對生命的熱情及面對挫折不斷奮鬥的態度,並給予支持與協助。

羅聖皓現就讀亞東科大行銷系,2014年就讀中山國小六年級時獲總統教育獎,幼時因腦性麻痺導致肌肉萎縮,雙腳行動不便,但他不僅勤於舉啞鈴復健減緩退化,更積極準備書記官考試,隨身攜帶法典翻閱。他感謝求學階段新北市師生溫暖的支持,為回饋國家社會,希望未來能成為檢察官維護校園及社會正義。

▲林品含返回校園鼓勵學弟妹堅持不放棄,活出生命的價值。(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林品含現就讀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2016年就讀新埔國中三年級時獲得總統教育獎,曾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性命垂危,在母親和親友、醫護人員的陪伴下她住院數個月換髓活下來,她更積極珍惜生命努力學習,一路從北一女畢業後考上臺大,現在的她最想幫助病友、鼓勵所有學弟妹堅持不放棄,活出生命的價值。

▲陳芯瑤在Dodo工作室工作狀況。(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05年就讀崇光女中獲得總統教育獎的陳芯瑤,曾因眼癌而失去一隻眼睛,但熱愛藝術的她持續努力,自臺藝大工藝設計系畢業後創立Dodo工作室,創作出精巧獨創的生活陶瓷器皿,廣受歡迎。樂觀的她說,阻力也是助力,學會跟自己有限的視力相處,也感恩自己所擁有的,祈願把幸福送給更多罕見疾病病友。

▲黃瀅芝(前排左)今年成為地板滾球比賽國手,出國比賽。(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07年就讀直潭國小時獲得總統教育獎的黃瀅芝,因罹患先天性肌肉失養萎縮症,只能依靠輪椅移動,身體萎縮使雙手無法使力,僅能依靠腳的動作過生活,勤學的她跟照顧她的外籍朋友練習說英文,自學有成,不僅擔任2018亞太區於新北市舉辦的地板滾球公開賽英文司儀,今年更成為國際地板滾球大賽的國手兼旅途翻譯,目前她以居家辦公的方式擔任企劃等業務工作,她謙虛地說,自己能回報給家人和社會的就是照顧好自己,發揮最大的效能不讓別人擔心。

另一位也在2007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安康高中學生涂皜穎,是唯一榮獲總統教育獎優秀現役亞運選手,雖然他以國標舞競技在國內外獲獎無數,難能可貴的是能兼顧學業表現,自臺科大電子系畢業後取得臺北商業大學企管碩士,更自學法式甜點成為專業甜點師受邀到海外授課,目前正籌備開設甜點工作室中。一路相伴相挺的母親和他也持續推廣運動舞蹈,結合健康與藝術促進更美好的社會生活。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教育是親師生共同成長的大家庭,感恩孩子的家長為了孩子無悔付出,教育局和學校師長也將持續努力無私付出,陪伴面對困境仍懷抱希望、奮鬥不懈的孩子,全力支持為了夢想投入青春的學子。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