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發布《數位媒合經濟白皮書》 活化台灣產經發展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發布《數位媒合經濟白皮書》 活化台灣產經發展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Digital Economy Association Taiwan, 下稱DEAT),與法律白話文運動共同於今日(12/21)舉辦線上發佈會,公布《數位媒合經濟白皮書》,匯集旗下外送、照服、代駕等業者,如foodpanda、Lalamove、Uber Eats、Zeek、卡個位、潔客幫、家天使和台灣代駕等產業相關會員意見,同時蒐集數位媒合經濟工作者、專家學者、數位平台想法,期望能為台灣數位媒合經濟打造更友善的產業環境,以共創多贏。

DEAT第三屆理事長彭仕邦表示:「數位媒合經濟(又稱零工經濟)的普及化,降低過往對勞動者的束縛,取而代之為較彈性、自主的工作型態。本次推動白皮書有三大重點,期盼訂定勞動關係認定之安全港條款、增訂以數位經濟為核心的勞動基準IC+、碎片化保險多樣化,以期為台灣數位媒合經濟帶來更多建設性觀點,促進多方討論交流。」

發佈會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周霞麗擔任引言貴賓,由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楊貴智並與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DEAT勞務媒合小組召集人馬培治、外送產業會員郭昕宜、代駕產業會員劉子莊,一同針對數位媒合經濟進行產業、學界、法界的跨域對談。

引言致辭中,台經院周霞麗副院長表示,DEAT今年接續出版數位經濟研究報告及這本白皮書,凸顯對數位平台的重視,疫情驅使下,消費者數位應用力道加速,此時探討這議題相當合適。數位產業發展應注意四個重點,包含營運以生態圈模式思考,增加經營彈性;消費者經驗非常關鍵,應維持一定服務品質;新工具應用、資料分析反饋與快速回應勢在必行;掌握應變彈性優勢,朝向企業品牌建構發展。

共同呼籲增訂安全港條款、承攬模式下的「新型態服務承攬(IC+)」

DEAT勞務媒合小組召集人馬培治強調,數位媒合經濟擴及物品貨運、家庭照護與清潔、代駕服務,建構出蓬勃的產業結構,歷經 COVID-19 疫情後,大眾更加適應數位平台。然而產業間也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各地方規範不一、保險制度難以與時俱進,以及勞務提供者與平台之間關係界定常迫使平台陷入勞雇關係困境,無法為勞務提供者帶來更多好處。

此外,協會提出兩項具體政策建議。

訴求一:訂定勞動關係認定之安全港條款,意味著應事先載明特定行為或狀態不會落入法律懲罰或不利益的框架,也就是說勞動契約從屬性判斷要點,應排除依政府法律命令要求執行之必要行政管理措施,不得據此納入從屬性判斷的依據。如此,才不會讓外送平台、工作者動輒陷入判定勞僱關係的囹圄。

訴求二:增訂以數位經濟為核心的「新型態服務承攬(IC+, Independent Contractor Plus)」勞動基準,隨著數位媒合經濟在台灣的持續發展,在現有承攬制度下提供更多的保障,讓獨立工作者維持工作彈性,也可獲得保險、醫療等社會安全基本保障,不要落入僱傭/承攬的二元對立框架。例如工作者以在單一平台的工作時間作為標準,若符合標準可獲得如醫療保險補助等基本保障,為獨立工作者與數位媒合經濟產業開啟新局。

馬培治也強調,本會除持續推動數位媒合經濟發展,期盼在勞動市場的傳統型態外,增加更高度工作自主與彈性的數位媒合工作者類型,也滿足市場的巨大需求。

業者期盼碎片化保險多樣化

外送產業會員郭昕宜、代駕產業會員劉子莊也在發佈會上分享產業狀況,希望保險形式能更加彈性,期待與保險業者推出更多樣的碎片化保險,符合各界的需求與期待,兼顧數位媒合經濟工作者、第三方,加強安全保障。

外送產業會員郭昕宜表示,數位媒合經濟的產業型態,包含時間彈性及平台合作選擇自由,可依據自身需求,自主安排時間和接單平台,在彈性選擇特性下,有別於固定時間、固定場域、固定公司等一般工作形式。

代駕產業會員劉子莊表示,目前政府在代駕領域積極推動,但類似於外送產業,沒有合適此業態的保險,希望能推出符合期待的保險產品,對產業來說都是較為健康的做法。

成之約教授分享:呼籲重新思考規範方式,強調四方協商的重要性

政治大學勞工所成之約教授也針對業者分享內容進行回饋,表示為符合彈性自由的產業樣態,建議政府在管制數位平台經濟時不要過於嚴苛,可往「四方協商」的對話架構,包含政府與平台業者、工作者,並拉入「消費者」共同協商,在顧及工作者的權益,還有消費者利益下取得平衡。雖然可能會有協商的陣痛期,但這是必須要思考的一條路,避免只由政府來訂定,可能會產生無法兼顧勞工與企業權益的情形。

質化、量化調查:7 成以上數位媒合經濟工作者,把自由彈性列為優先考量

根據白皮書指出,針對數位媒合經濟工作者的質化、量化調查,顯示超過7成工作者認為工作自由彈性是使用外送平台的原因,而加入平台主要有疫情影響、希望增加收入、職涯轉換三大契機,凸顯數位媒合經濟的就業圖像,是一種自由彈性可兼職的選項。

法律白話文站長楊貴智最後總結,十分感謝台灣經濟研究院周霞麗副院長針對品牌經營的角度,統整出數位產業發展四點要注意的面向。除此之外,平台業者也分享許多實務運作所遇到的經驗,讓我們能夠清楚產業狀況。最後也感謝成之約教授提供我們數位經濟發展下四方協商的方向,讓我們能夠更全面多元的兼顧各方權益。

DEAT長期推動數位經濟產業發展,擬藉《數位媒合經濟白皮書》,整理產業、法規趨勢、提出政策建議,襄助我國政府機關評估符合企業、從業人員與一般消費者需求,制定多贏政策,使產、官、學共同為數位平台經濟的發展而努力。

《數位媒合經濟白皮書》 下載連結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