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海科館「小庭船長的船舶教室」 親子登潮境方舟1號長知識

海科館「小庭船長的船舶教室」 親子登潮境方舟1號長知識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頗受大眾歡迎的「潮境方舟遊」活動,隨東北季風到來,因北部海面浪高均超過1米,考量乘船的安全與舒適度,於冬季暫停海上行駛,並於今年10月將「潮境方舟1號」由海上登「陸」,暫停放於海科館大客車停車場,靜待春、夏時期風平浪靜後再行出海。而登「陸」的「潮境方舟1號」也化身為陸上的船舶教室,除了船舶展示外,於假日也成為「小小博物學家-小庭船長的船舶教室」,這課程自11月開辦後已吸引許多民眾和親子團體的參與。

 

「潮境方舟1號」化身為陸上的船舶教室。圖:海科館提供

海科館表示,該活動由駕駛潮境方舟的女船長簡汝庭親自在船上帶大家認識「船舶小知識」,實際細看船上有哪些設施及其功能,也包括有港口、港灣認識和分享開船的小點滴等,另也帶大家了解如何避免船擱淺、要如何判斷船頭與船尾的吃水深度和漲退潮等知識,課程也結合有繩結與環保手作的「傘繩手環飲料提袋DIY體驗」,透過玩繩結變化出可當作手環飾品且兼具有水壺提袋的功能的物件,課程有趣與活潑適合全齡層,互動中讓參加的民眾收獲滿滿。

 

簡汝庭親自在船上帶大家認識「船舶小知識」。圖:海科館提供

曾有小朋友在課程中提問,「為什麼船綁在碼頭不會撞在一起?」簡汝庭說明,船上的船頭繩為防止船往後移動,船尾繩則是防止船向前移動,兩側繩則可防止船側邊移動也可避免被風浪吹開,因此繩結不能打太鬆與太緊。同時繩結的綁法也很重要,通常「稱人結」的綁法即可打天下。而船上的設施設備,如航行燈、碰墊、舷外機、羊角、繫纜椿等都是船上必要的配備與設施,這都可在登上潮境方舟後看到以及了解各具有的重要性與用途。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潮境方舟1號」是台灣博物館界打造的第一艘船舶,運用於執行海灣環境維護、生態環境監測與探索活動和海洋教育的推動。在冬季雖然方舟不提供讓民眾親臨海灣的生態探索,但海科館為台灣海洋教育推手,登「陸」後「潮境方舟1號」則化身為陸上船舶教室,由船長及船員以真人圖書館的概念,帶領孩子們一起認識船舶知識與生態的奧秘,這也是「潮境方舟遊」登「陸」後華麗的轉身,展開有趣及寓教於樂的體驗學習任務。

 

海科館補充,明(17)日海科館除了有小庭船長的船舶教室課程外,於主題館5樓階梯舞台進行有「樂來海科」,邀請曾經受邀參與北京國際合唱節、馬來西亞、加拿大及中國福州首屆海峽兩岸合唱節表演,並在國家音樂廳及各地方演出暨連續獲得基隆市文化局傑出演藝團隊肯定的「雨韻合唱團」在海科館進行表演,將有多首中英好聽的歌曲與民眾分享,邀請民眾在冷冷的天有不一樣的海洋邂逅,各項活動詳情可至海科館官網查詢。

 

這篇文章 海科館「小庭船長的船舶教室」 親子登潮境方舟1號長知識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