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央行總裁楊金龍:明年看到房價慢慢下來!停止升息看這點 記者會懶人包秒懂|財經

央行總裁楊金龍:明年看到房價慢慢下來!停止升息看這點 記者會懶人包秒懂|財經

央行今天召開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但沒有跟上次一樣調高存款準備率,也沒有採取新的打炒房措施,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也主持記者會,說明理監事會考量過程,《品觀點》也整理了談話重點,幫助大家瞭解。

●貨幣政策基調是「溫和的緊縮」

經濟成長率下修幅度比較大,出口已經連三個月負成長,廠商面臨庫存調整。

另外,CPI通膨年增率明年可望降低到2%以下,基於以上理由考量,把緊縮貨幣政策,稍微轉溫和一點,沒有調整存款準備率,只調高利率半碼。

●CPI通膨率如能在2%以下 會停止升息

如果很確定CPI通膨率能在2%以下,才會停止升息。目前預估,明年第二季會在2%以下,但明年第一季要再看預測數字如何。

美國也是一樣的,目標是CPI通膨率在2%以下,但美國要到2025年才能達到。

貨幣政策有遞延性,要幾個月才能顯現效果,美國可能要再升息3碼,但貨幣政策影響性會逐漸發揮,物價會慢慢下來,失業率會提高,聯準會也會觀察,到2025年會放鬆一點,溫和一點。

美國通膨高,我們沒那麼高,不能強調它升息,我們不能不升息,結果導致經濟衰退。如果,我們明年通膨都已經可以在2%以下,而美國2025年才能降到2%,難道我們就一定要跟著升息到2025年嗎?

我們停止升息的時間會比美國快,比美國早。

▼圖說: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明,台灣的物價漲幅跟歐美國國家相比,相對低,因此我們緊縮貨幣政策程度會比較溫和。(圖/記者李錦奇攝)

●3位理事希望升息力道更強烈 升息1碼

這次跟上次一樣,有3位理事,希望升息力道更強烈一點,升息1碼,提醒要注意通膨,但最後理監事會還是多數決,決定升息半碼。

但這3位理事也是支持不調整存準率。

●台灣通膨控制比歐美好 

歐美國家是通膨上來後,他們才開始採取措施,例如降低消費稅,給消費券,價格補貼,降低個人所得稅,這大部分是事後。

我們不一樣,台灣在這一點做得比較好,通膨比較低的原因,例如調降油品貨物稅、油價平穩機制、民生用的燃氣凍漲、電價維持穩定,由台電、中油吸收,我們都是事前採取措施,因應政策不一樣。

▼圖說: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明,台灣的物價控制,優於歐美國家。(圖/記者李錦奇攝)

●希望房地產軟著陸 明年看到房價慢慢下來

房地產如果硬著陸,打趴了,政府要反過頭來,用某種方式來支持,很困難,最近的例子就是中國,紅三條(三條紅線)打房後,整個趴下去,現在用了多少措施,想讓房地產上來。

房地產軟著陸,往下調漲,比較好。

維持金融穩定,房價也有關係,但房價高,不見得非常影響金融穩定,房價上漲有很多因素,例如業者說的缺工缺料。但房價高,總不會一直高上去,會像前一波一樣,慢慢下來,希望明年就會看到。

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會實施比較久的時間,不會像通膨下降,貨幣政策就可能會改變。

●存準率不調 是考量3大因素

上次之所以調高存準率,是因為M2貨幣成長率超過觀察區間(2.5%~6.5%),這次沒有調整存款準備率,是因為預估M2貨幣成長率明年中會逐漸下降,加上公司債等民間利率,跳高太快,如果這次再調高存準率,會使得銀行放款更謹慎,會影響到民間經濟活動。

另外,國內通膨壓力持續滅緩,明年通膨率可望低於2%,加上國內經濟成長放緩程度較先前預測大,因此這次不調存準率。

要強調,存準率不是針對打炒房而來。

▼圖說: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明,央行為何不調整存款準備率。(圖/記者李錦奇攝)

存準率在特殊情況下,是個很好的工具,但在平常,一般人對存準率陌生,要解釋個老半天,不像利率,大家一目了然,如果央行政策要變溫和,如果使用存準率,市場還會有疑問,如果用利率,很明確地傳遞訊息:溫和的緊縮。

央行研究,調存準率,對M2貨幣成長率、CPI的影響比較大

調政策利率,對GDP經濟成長率影響比較大。

●台美利差 不是新台幣主要貶值原因

9月時,新台幣一直貶,貶到32.3,市場預測可能會貶到33、34元,結果只有1個月,10月24日大概就是最高點,結果新台幣又升值,走勢很難預測。

●央行以物價穩定為主

相較於其他國家,我們的經濟成長還是好的,在金融、物價穩定前提下,兼顧經濟成長,注意經濟下行的風險,但要強調,央行還是以物價穩定為主。

●上任5年多 感想是每年挑戰都持續

5年來,2018年美中貿易衝突;2019年底碰到COVID-19;2020年很多國家經濟衰退,物價變成負成長;2021年防疫措施好,物流沒受到影響,勞動市場溫和,不像歐美失衡,這一年給我們很多利多,所以2021年是台灣發展很好的一年,上市櫃公司賺很多;2022年俄烏戰爭,資本市場下跌,各國緊縮貨幣政策,我們經濟受影響。

這五年對中央銀行是很大的挑戰,每年每年的挑戰都持續,好像有升高的趨勢,這是我的心情。

時常引用一句話,平時如戰時,戰時是指挑戰,要非常謹慎的。

▲圖說:央行總裁楊金龍回顧上任5年多,年年都有挑戰。(圖/記者李錦奇攝)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