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全國第12屆原民語戲劇競賽 融入祖先智慧 族語戲劇生活化 新北族語家庭榮獲全國殿軍

全國第12屆原民語戲劇競賽 融入祖先智慧 族語戲劇生活化 新北族語家庭榮獲全國殿軍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家庭組「ngarux」劇團以生動的演技與宣導大家重視祖先遺訓與環保的議題,在12月10、11日舉辦的全國第12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榮獲全國殿軍!本屆競賽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舉行,參賽隊伍來自全國12個縣市,總共18個語言別,各縣市皆是高手輩出,新北仍以亮眼成績獲得青睞!

▲家庭組ngarux劇團在競賽中呈現精湛的演技。(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ngarux」劇團是由新北市原民局語言推廣人員陳勝榮老師所帶領的族語學習家庭組成,劇中主要表達的是一個大自然的警惕,需要人們攜手共同遵守大自然運作的規則、維護生態萬物,與其共生共存是祖訓中非常重要的意涵。家庭組具有豐富的參賽經驗,自初賽脫穎而出後經過連日緊密的培訓,加上戲劇老師親赴現場進行教學,給予隊伍專業的指導,最後訓練出流暢的族語能力以及精湛的演出技巧,成員不管是說話的語調或是表情豐富度皆在競賽中皆表現地淋漓盡致,因而獲得殿軍的殊榮!這是努力所收穫的豐富果實,成員們也表示將為了明年的比賽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學生組丹鳳437 niyaro’隊活潑可愛的表演讓台下觀眾笑聲連連。(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學生組「丹鳳437 niyaro’」隊及社會組「下圭柔山劇團」亦是兩支優秀的隊伍,學生組由丹鳳國小帶領沉浸式幼兒園及小學孩童參賽,是全場平均年齡最小的團隊,可愛努力完賽的表現成為全場嬌點,從小在校園中透過日常生活的對話並配合課堂教學,培養出的族語能力讓他們小小的年紀能在偌大的舞台上有沉穩的表現,順利完賽;社會組則是由淡水文健站的耆老為主要成員,每位長輩不僅克服身體的不便,更是在決賽前密集訓練,為了新北市最高榮譽背水一戰。每位成員排除萬難扮演好每一個角色,高齡82歲的奶奶也堅持不懈參與其中,更是令人深感佩服,本屆戲劇競賽老中青的成員皆願意投入心力為比賽付出,每個努力完賽的成員都是值得恭賀的第一名。

▲社會組下圭柔山劇團老當益壯參與第12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新北原民局表示,語言文化的復振不易,期望能透過點線面的概念,運用不同媒介復甦各種語言。雖然目前願意回到部落學習族語的青年仍在少數,但值得鼓勵的是過程中有越來越多都會區中非原民身分的朋友,自願學習各種原住民文化的相關課程,例如族語學習班的線上教學,或是原住民部落大學也有許多非原民朋友加入。原民局希望可以透過族語的推廣,將文化及藝術傳承至每一代孩童及青年,達到文化真正的永續,戲劇競賽即是一個傳承文化最好的方式,透過情境式演出並結合族語對話,以戲劇方式演繹各族群傳統文化的由來,讓原住民文化更能被社會看見。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