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青年局輔導職人創業 擦亮在地文創品牌

桃園青年局輔導職人創業 擦亮在地文創品牌

桃園青年職人創作者們擁有專業技術和技藝,為了呈現更好的作品與設計理念,這群創作者日以繼夜鑽研細節,希望心中倡議的價值被社會眾所接受與肯定。過去4年桃園市青年局陸續辦理「青年職人輔導推廣計畫」,陪伴在地職人開啟創作之路,也讓許多返鄉青年獲得曝光機會,如從雲林回桃園創業的陶藝職人羅亭惠和在國際闖一圈的服裝設計達人呂學政,兩人都在外闖蕩後不約而同回到桃園重新出發,透過多元輔導、分階段的培力課程,給予剛開始創業階段所需資源,讓青年職人深厚自我實力,也逐漸擦亮桃園青年文創職人品牌。

 

青年局陸續辦理「青年職人輔導推廣計畫」,陪伴在地職人開啟創作之路。圖:青年局

青年局表示,「阿囡ㄋㄢ」陶器創辦人羅亭惠,從小就對藝術及手作充滿興趣,自大學起從事陶土創作,至今已有10年之久,她的作品與生活息息相關,透過創作展現當下心情,不僅捏陶過程療癒,作品也相當可愛討喜。羅亭惠談到,「陶土創作可加可減,透過手的溫度與力量,呈現出溫柔與剛強的陶器」可塑性強且非常「人性化」,成為她情有獨鍾於陶土創作的重要原因,並以創立陶藝工作室為目標,最終決定返鄉創業,正巧青年局開辦青年職人輔導推廣計畫,毛遂自薦成為第一屆青年職人,平時除了自我創作外,更將學生時期所學與陶藝創作結合,打造獨樹一格的陶土作品及教學方式,希望能將陶的魅力持續延伸,讓更多人受其感染,並且學習過好生活。

 

「阿囡ㄋㄢ」陶器創辦人羅亭惠。圖:青年局

青年局也提到,曾在國外闖盪的桃園青年職人呂學政,則以台灣在地文化,以及客家認同,結合世界時尚趨勢進行服裝設計,學生時期就兩次獲得全國性服裝設計競賽首獎,2011年成立「(呂)Lu Xue Zheng」自有品牌,從出生地桃園出發,觀察新住民、閩客族群及自身環境,反思時尚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慢慢沉澱出「原生時尚」的理念,即回歸布料材質、剪裁而創作簡約俐落的都會穿搭。以發揚台灣文化作為使命的他,不僅大膽解析文化內涵,更整合現代建築與美學進行獨特的策展,他的作品總是帶著在地方風格卻不失時尚感,如將客家花布製成獨立時尚包、台灣文化融入運動服裝等,應邀發表多次服裝秀與國內外展覽。

 

呂學政以台灣在地文化,以及客家認同,結合世界時尚趨勢進行服裝設計。圖:青年局

青年局指出,在各自產業不斷努力精進的羅亭惠和呂學政,在接觸到職人輔導計畫後,更是開啟了對於創作更多不同的能量及想法。羅亭惠表示,透過此計畫的課程教學、活動展出,讓更多人看見了她的品牌,意外的是計劃內的交流小聚、文創參訪,讓她接觸到更多不同的在地職人,彼此交換創業心得,也增加了更多嘗試契機;呂學政則念念不忘計畫中外縣市參訪的經歷,他說,看見文創前輩運用大自然與古人智慧結合現代知識的巧妙融合成原創作品,這種為自己的創造物投入的精神,讓他燃起了繼續堅持自我理念的職人魂。

 

青年局長陳冠穎表示,為培育在地青年職人提供完整的培力、交流、媒合、行銷宣傳及創業輔導機制。今(111)年持續依各級職人之需求投入適當的資源,如課程補助、行銷宣傳、商業媒合及微型創業輔導等協力其發展外,更特別與百貨商場合作推職人快閃櫃位,鼓勵青年勇敢追夢、拓展多元通路後,讓桃園文創能蓬勃發展。

 

這篇文章 桃園青年局輔導職人創業 擦亮在地文創品牌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