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市社福參與式預算紅到國外 第21屆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IOPD)分享成果

新北市社福參與式預算紅到國外 第21屆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IOPD)分享成果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推動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紅到國外去!第21屆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IOPD)2022年度大會日前在法國格勒諾布爾市(Grenoble)舉辦,新北市社會局將歷年來培力及獲選方案執行成果,精剪出5分鐘精華版影片,在會中完整播放,並引起與會人士的注目。

影片是由社會局人團科兩位同仁李佩娟和沈依萱分別戴上熊貓和狐狸的可愛面具,以「蝦米新聞台」雙主播方式,帶出新北市五股區公所集福社區執行方案,由長輩和小孩透過手製果凍蠟燭,展現祖孫共玩、世代融合等畫面,還有其他成州、德音、興珍等社區和協會的方案,兩人以時下網紅插科打諢播報各方案推動的成果,兼溯及蘆洲、泰山等區的執行。

▲社會局人團科同仁張惠欣於2021以線上代表參加IOPD年會論壇「重新檢視地方民主」參與發表。(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參與式預算是一種「由下而上」的公民審議精神,透過住民大會、提案工作坊及審議工作坊,凝聚社區公民意識,以回歸社區的社福需求;簡言之,參與式預算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公民審議、公民參與」、「自己福利自己做主」。

張錦麗說,新北市從2016年起開始推動參與式預算,迄今已有蘆洲、泰山、五股及鶯歌地區辦理,為全國唯一以「社會福利」為主題辦理的參與式預算,共產出46方案,內容含括兒少、老人、婦女、身障等族群,其中有27案獲得公民的票選入圍執行,受惠數萬人群。

張錦麗表示,非常感謝新北市秘書處的協助,去年邀請參加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大會(IOPD)2021線上年會論壇「重新檢視地方民主」,由人團科同仁張惠欣線上代表出席進行7分鐘的線上發表;今年則完整播放新北市執行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的執行成果。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