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苗栗舉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

苗栗舉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

記者闕玄/苗栗報導

苗栗縣111學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於(10) 日在國教輔導團舉行,教育處長葉芯慧指出,今年規劃有運用跨專長領域機電整合,靠自己設計與動手實作,打造結合電機與控制的相關裝置來完成任務的「生活科技組」,也有強調以程式語言、邏輯思考來解決問題的「資訊科技組」;期待看到今天各位選手的精彩表現,並期許每一位選手們能以此為起步,繼續穩紮穩打的邁步向前。

▲陳斌山秘書長與參賽師生合影。(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競賽分為生活科技、資訊科技兩大組別。「生活科技組」賽事開放給國中學生參賽,主題為「運輸總動員」,選手需使用大會提供的材料,結合科學、科技、木工與數學等智能,發揮創意與想像,製作一座「發射器」與一台「運輸車」,然後依規定操作,進行關卡任務,以爭取最高分數為目標。

「資訊科技組」則開放給國中小參加,賽事主題為「打造智能樂活社區—青銀共好」,選手們要會使用電腦、電子設備,進行資料處理、應用與分析,或透過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VR(虛擬實境),及大數據等方式,循問題解決導向模式來完成作品、展現成果。各組選手要在現場進行口頭報告與說明,並即時回答評審教授的提問。深刻挑戰著學生的資訊功力、臨場應對,及溝通表達等能力。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表示,結合「時事」與「專業」的科技教育競賽,強調選手學以致用的將在校所學之科學理論、電機原理與工具使用等知能,融入科技設計與製造來解決問題。這樣的比賽方式,能倡導中小學科技實作風氣,也培養學生對科技之正確觀念及態度。未來縣府將持續透過縣內三座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有計畫地推動科技領域專長教師增能及學生科技體驗活動,以提升苗栗縣師生的科技素養,培育具備創新、跨領域專長之高階研發人才。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